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140407一陰:梁振英vs曾鈺成 與 馬英九vs王金平

   或想誘使泛民赴滬就政改講數,中央最近很忍:不評陳太方案,不罵她和Martin裏通美國。泛民至今願去的比不願去的多,是年來僵局最大的突破。
    正當泛民整裝待發,突由駐港官刊請新護法拋出年來最左的「國安法輸港鎮反」論,明逼對方翻盤。在黨國一元的體制裡,只可能是假「學者」之名,放官方氣球之實。
   從左看,中央確有人想用國安法來逼港人就23條立法。但今天港人很隨便的一句話在大陸都可能觸犯國安法。這種想法即使新移民也啃不下。
   從右看,中央並非真要在港實行國安法。但眼看陳太、港大法律學者等主導的「公薦」論有市場,擔心民意歸「中」太快,助長泛民赴滬的聲勢。拋左論以閘住部分民意,以免中央被動。
   從陰謀論看,想法如此瘋狂,或有人不想中央與泛民就選特首達成協議。用極左把泛民推向另一端,反過來逼中央發惡,一拍兩散,原地踏步。
   政治有時如足球。對壘者雖有強弱之分,但臨場運氣、氣勢難測,政治則主事者的情緒難料、對得失的估量可能失之毫厘,故無論球賽、政爭都有意想不到的可能。人們談政治樂此不疲,與講球賭波是同樣的道理。
   世上或不存在一種所有人都得益的可能。上述三種可能,一般港人可能最希望是第二種。但第三種也有市場,任何社會都有人得益,因而想不變。
   台灣「佔院」近月的學生今晚宣布週四晚撤離。不用說,化解僵局的大功歸於昨晚深入虎穴,答應學生立法監管前不商議兩岸服貿的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成為學生公敵的總統馬英九相比,剛好一天一地。
   國民黨人罵王賣黨,但此黨看來會進一步分裂出本土版本,令餘下的「陸」版買少見少,下次選舉後漸趨邊緣。民進黨只要不再搞個陳水扁,有可能長期執政。
   馬英九vs王金平與梁振英vs曾鈺成處境何等相似:行政首長親京保守,成眾矢的;議長本土開明,民望高企,但比本黨走得前,有「分裂」之嫌。不同的是:王有可能帶領新國民黨選總統,曾則年事已高,17年最多退居二線,在黨國一體下,甚至不排除成為「趙紫陽」港版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中央最近很忍,...,不罵...」

對不起,已經罵了: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40408/-32-3233922/1.html?cf=hpreal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