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140414一陰:So far so good and ……bad

胡耀邦右邊的是胡錦濤和溫家寶(見博訊)
   多年來,首次有友人晉升。當然是年輕的一代。
   同輩近年除了個別開業、當教授的,紛紛(被)退出就業。喜訊來自子女婚嫁、自己抱孫。要講事業,除非是退休後的興趣,例如開畫展、攝影展。
   Congratulation! Right on. But don't over work. 
   香港昨天的兩大盛會一如所料。
   京官與泛民的上海會純屬公關騷:雙方照搬既有立場,各說各話。唯變換字眼、語調、神情以向你我交代。但連這方面也了無驚喜。
   金像獎則由《一代宗師》打破33年的紀錄:提名14項「中」12項。大導王家衛成為名副其實的「一代宗師」。昨晚看直播,與月前Ellen DeGeneres一人帶到底的奧斯卡頒獎相比慘不忍睹,隱喻港美影業差距有所擴大。
   講回京民騷,對照國際談判,冇料或屬正常。這類外交活動在鏡頭前都是擺儀態、拋行話,常人任你點解。每逢有死敵被迫上桌,例如以vs巴、美vs朝,更一談就是十幾年,只好過開戰。
   京官口中的「三風險」「四個一」,看字面泛民也難否定,問題是定義和執行。中國憲法按國際標準執行,普選根本不是issue,泛民與建制只是民主黨/工黨vs共和黨/保守黨之別。更沒有反中抗共的煩惱。
   舉個例,我不是梁國雄粉絲,但相信他比很多親京人士更愛國,只不過要中國行共產。而他與中共又原則信念特強,各走一端,難以共存。
   反過來,建制愛的是今天的中國。他們急於發展、賺錢。至於公義,也許像美國政治學的民主論,相信人均GDP升到臨界點自成滾滾洪流,擋也擋不住。目前應專攻經濟,有耐性。
   這次京vs民會令人失望又或許正常。雙方可能還要鬥一年,一見面就讓步,怕輸氣勢,讓對方得寸進尺。現實裡,很多敵對的討價還價要到最後一刻才忍痛「行埋」。
   以下是昨天寫的,但晚上看金像獎直播和春季日劇的第一集,壓到今天才上:
   後天4月15日是胡耀邦忌辰,六四25週年熱kick off!保守的胡錦濤此時去六四導火線的前上司故居鞠躬惹憧憬。(圖)
   美防長一離華,駐沖繩司令就明言:解放軍若佔釣島,將為日殲滅之。美方兇,解放軍如何自處?陳太政改更凍過水。
   毛當年說:「人多好辦事。」陸客去年出境1億人次,消費7,900億港元冠全球。但在《全球癌症死者佔四分一》:高於國人在全球人口中的比例五分之一。
   過去這數十年,對一位大報人的通緝令一直是有關報紙與當局關係的指標。現在突然申請撤銷,理由是事主在台風燭殘年,盼回港過完今生。人道有理,但權在法院。即使成功,報紙會少罵官否?(今140414後補:高院駁回。明天有戲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