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140403四陰雨:中國政制史的詭辯

   習近平頭一年,人權、維權趨靜,似乎寄望他開明。最近轉旺,大概確定其保守,再度起來造反。一位維權女鬥士病死的傳聞帶點李旺陽「自殺」的味道。近日茂名騷亂、烏坎村選……則是群體矛盾的再現。
   剛看有線輯錄習在比利時演講的CCTV錄影。習教老外中國國情101,先羅列儒家核心價值,然後說帝制、立憲、復辟、議會……都試過,發覺只有社會主義可以救中國。不知出自哪位師爺,流於詭辯。
   眾所週知,中國自秦統一至今2,000多年,超過95%的時間行帝制,20世紀前半才算試過alternative。但徒具虛名:每種政制短者一年半載,長不過十年八年,還未站定就已更換,而所謂議會只是軍頭的傀儡。說到底,過去這100年只有一條真理:「槍桿子出政權」,此外乜都假。毛澤東看穿了,所以最後勝出。惜狂熱無序,以百姓為芻狗,走向反面。
   茂名抗PX化工廠騷亂有沒有死人?AD初說有,但翌日起不再提,看來是沒有。
   但OD慢一拍,昨才搬上頭,更引述「當地市民」稱《15死》,比AD初說的多一倍。但官方封鎖下,唯一的消息來自反對者,幾必然作大。
   該報是民族派,肯定不是反,而只是譁眾賣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