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2212216五晚17°C 89%;01.09真通關?

    香港今天2件事:1.不少人即日獲派1,000元消費券。2.今晚半夜要準備寒流。半夜9℃本來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港人熱慣,這就是一周以來的頭條。小心冷親,增加病毒入侵的機會。
    說回大事:「01.09」起,0+3是福建漁民出海回來入境時的待遇。
    內地中小漁船每次出海不過三五天,期間通常不停靠其他港口,既不受疫也不播疫,內地謂之「閉環」得享0+3完全有理。
    同樣重要的是,內地傳聞,所謂的3日居家純靠自律。換言之,0+3執行上相當於0+0。
    但論疫況,閉環的漁民單純,開環的入境客來源複雜,帶入疫情的可能性大得多,不可同日而語。
    我絕對讚成內地盡早開放,但用漁民的試點來推斷內地所有入境客1.9起都可以0+3,sounds too good to be true.
    不過,我也許太穩陣。內地說不定真的大躍進,借用當年的口號,「超英趕美,1天等於3年」。
如果你準備第一時間湧番去,我只有一個建議:拖定一箱必理痛。
1.我估你係上邊,有8成機會「陽」。即使不想陽也要爭取陽。現在陽了才放心--不是讓自己放心,是讓四周的人放心,與群眾認同。未陽過的話,附近的人反而怕你沒有抗體,要不是流動的大病毒就是另類,反正不是正常的人。
2.你既姨媽姑姐街坊鄉里…第一時間就離求救。帶上去既藥,多多都唔夠分。40幾年前番鄉下,拖住幾大急衣同食,而家升呢為西藥,社會進步了!
    今晚家裡有個好消息:有人「陰」了。我的價值觀相反:拜陰不拜陽。
    最後一記的是,昨晚睡前翻開《聖經》。真的不是說笑,一揭開就是《傳道書》第一章:空虛的空虛。
    《傳道書》這一章,可能是千多頁的《聖經》裡最另類的。《聖經》通常叫你仰望、相信、接受、謙卑、俯首…就能享有安寧和救贖。只要相信就充滿希望,人生豐足(精神上的,當然是不是Elon Musk那種),無所懼怕。
    但《傳道書》很悲觀,人生不過是一場夢,做什麼都是一場空。人空手來,空手去,在世無論多努力,都只像與空氣搏鬥,你永遠贏不了…。
    這不像猶太教、基督教,更像中國老莊、印度guru的教誨.
    《聖經》的編者說:《傳道書》可能是大衛(那個靠神賜力量,擲石打敗巨人歌莉亞的小子)的兒子所羅門晚年寫的。他壯年時帶領以色列人(當時的猶太人小國,位於今巴勒斯坦,不是今天的以色列國)富國強兵。但到晚年人生觀轉趨消極。他並非不再信猶太人的神耶和華,而純屬個人的心態。
    我沒有所羅門王那樣悲觀。我本來就不是王,沒有那樣大的成就,因此也沒有那樣失落。
    但一翻開《聖經》就是《傳道書》,我不覺得是偶然,或許是又一個Christmas miracle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