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221221三晚18°C 42%:01.03通關殺唔殺?

    看來形勢比人強。接近內地的香港衛視今傳聞:01.03入境內地就無須隔離,聽來像0+0,比原先傳的01.09還要早6天。
    不過,pack行李準備上去探親、旅遊前,最好買定幾周用的必理痛、咳水、喉糖。上頭正勁爆,藥掃清,求診排長龍,不少病號在寒風中抖索。
    專家話呢輪暴發要1月才見頂。見頂後,怕總要2周才回落。萬一拖到1月尾,你在上面染疫,只能自求多福。何況01.22就是年初一,難道想新年流流縮在被窩裡發燒冇藥食?
    長者和兒童更最好暫緩。上面的醫護正加班加點,幾乎連染疫都要頂硬上。港人裡的老弱可免則免。自己冒險,更給人添加壓力,何必?近日有說,北京的火化服務要開足馬力。
    我今午趁著冬節前夕,由尖沙咀站的清真寺出口步行到中學時住的深水埗差館對面,重溫當年的最佳消遣。沿途路過幾間連鎖藥房,特登入去睇形勢。一位售貨阿姐醒目,見我拿起關節痛用的必理痛審視,話賣嗮啦,知道我唔係要關節痛個種。我笑笑,表示明既。
    美國日前說,願意就中國這輪暴發提供協助。我起初以為藉機踩中國,暗指防疫失敗。到呢兩日先明白:適逢聖誕新年和中國春節,美國係驚重演2020年初,中國人湧出國避疫,把疫情帶到歐美,令發達世界再次「淪陷」。
    台灣在美的華文報紙說,近日已有華人從北京飛回美國,在旅館隔離。但可以預料,很難100%堵住病毒。只要有個別漏網,又會有一輪緊張。只不過美國醫療系統頂得住而已。鄰近的加拿大亦然。澳洲、英國怕亦有此擔憂。
    美國更驚的是:中國人口基數大,若有百萬計的人染疫(包括無症狀),只怕令病毒進化出新變種,比現在的Omicron更難防。萬一加重症狀,就更大吉利是。
    所以,美國說願意幫忙,是基於現實,並非風涼話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