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190930一午32°C 48%:任重道遠

9.29灣仔,持槍者疑係扮示威的警員,對天開槍的彈殼見右圖
    昨晚果然「大龍鳳」。
    前晚週六佔鐘5週年,揭開大國晉七慶典的序幕。但整個「㷫」典前後要演4日,第一日週六只係熱身,第二日週日先係戲肉。
    昨果然係預料中的高潮:黑衫週中休養生息,靜待此日;警方更加倍奉還,提前到中午就開工。
   警方相對較成功:搶先進佔各要衝,令黑衫難以發揮,減輕了後遺症。但對黑衫逼得越緊,基於牛頓第三定律,濫暴的指控也更多。可信佢哋也預咗。
   要再次多謝,警民上街「玩」完後,漏夜搶修公共設施,讓市民翌晨得以如常返工返學的無名英雄。董建華若可列入強國70年來最有貢獻的二十幾人,香港的上述團隊應獲授勳。
   今週一係昨晚警民戮力互懟後的休息日,靜待明天的七秩正日。學生又嗌「三罷」。但三罷有違社會規律,從來得過講字。大衆週末兩日生計受損,固然要加班補番。連黑衫可能都要開工儲糧,以便繼續作戰。
   至於明週二七秩正日,似乎想係幾個重點地區,分頭奏哀歌爲閱兵助「㷫」。但文鬥過後,有人怕仍然會出的武招。但昨晚很多人已博盡,不少人被拉或入院修理,明晚有冇分區點火的能力?但強國大壽面子交關,當局可信仍會精銳盡出以contain。

    強國40年改革開放創造了人類史上有數的經濟奇蹟,但為什麼?
    經濟成長人類史上規模最大(13-14億人)、幅度數一數二(最高超過10%,至少也有6.4%)、持續最長(20年);
    14億人的購買力,全世界爭相拜倒,甚至靠它支撐;
    科技在世上數一數二:超級電腦、人工智能、量子通訊、上天下海、極地探索、能源開發、高鐵獨步全球、公路堪比美國、手機支付全國通行、天眼遍佈下治安好過西方.......
   但偏偏最近這十幾年,在先進世界裏未能贏得敬佩,反而被敬而遠之,更越來越遭人嫌?
   反過來,中國越高唱偉大成就,境外的人越嫌棄甚至恐懼。一有不利中國的傳聞,境外都信以為真,甚至熱衷傳播、幸災樂禍?
   誠然,強國的發展模式,在發展中地區獲得仿效。但中式制度和管理始終無法與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相提並論。
   即使崇拜或受益於中國援助、投資、開發的發展中國家,也仍然行西方的制度。
   當然,這很容易解釋:世人妒忌中國,西方怕被中國超越取代、有後進國家模仿中式發展,令西方失卻幾百年來的意識形態領導地位,因此利用強勢的話語權來詆譭中國,欺騙世人。
   強國何時才能由硬件上的優勢,發展出文化思想上的領先地位,成爲世人包括港人的救世主?
   我是看不到了,但又可以理解。這就要說回網友就上次博文的留言。以氣候暖化議題領導全球的瑞典16歲少女Thunberg(通貝里)爲何這樣憤怒?以醫學發展的速度,她的前面可能還有80年。她晚年時,可能五代同堂。換言之,她今天要爲四代子孫爭取生存權。
   同樣的,今天香港憤青的價值觀與強國的發展觀背道而馳,持續上街是爲他們前面的三代爭取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權。你可以說他們是洋奴。但這種洋奴,全球有幾十億。高舉強國發展觀的人只有14億。中國要成爲思想文化強國,爲世人景仰,任重道遠。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其實「受世人景仰」或者「受後人景仰」本身就是一個錯誤的目標。子產的「吾以救世也」實際得多,就算是孔子也沒有對他不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