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190907六晚29°C 83%:起碼的判斷

   8.31晚警方係港鐵太子站打死示威者的傳聞,事發一兩日就已深入民心。黑衫人爲此幾乎每晚都包圍太子站隔離既旺角警署,連太子站也難以倖免。
   共和國總理今天才說:要相信中國人能辦好自己的事。但在實時資訊的時代,特區在民憤沸騰7日後的今天才來否認打死人,就如拖咗近三個月先肯話「撤回」,其對民意的敏感度遠遠不及殖民地時代。難怪戀殖的港人可能比愛國的更多。
   但冷靜地看,比林鄭「麻木不仁」更可怕的是:幾乎所有反對修例的人都相信:警方的確有打死人。
   粗略看「連登」,有關的傳聞有兩級:
   1. 打死1名青年男子。死者父母要求取回屍體,被軟禁。
   2. 當晚打死6人,有男有女。
    我唔敢話,警方一定唔會打死人。但反修例的市民應不止七成,遍佈各行各業、上下各階層。當局想毀屍滅跡,過程中消防、醫護、法醫、殮房...甚至警方內部,任何一個環節都可能有人本於良心,暗中傳開。
    要所有人都收口甚至失蹤,在內地絕對有可能,但香港今天還遠遠未至於此。這不就是我們要維護的法治嗎?
    更不要說軟禁死者的父母。軟禁屬綁架、禁錮罪,或僅輕過謀殺。警方殺人後軟禁苦主,今天或只見於電影裏的軍閥、恐怖分子。你相信香港已淪落到這個地步?
    再說,死者和父母被失蹤,親友、僱主、學校...會唔查究,從而傳開?
    更不要說是同一地點一晚內死了6個人。呢6個人天跌落黎架?失蹤咗7日,到而家都冇親友話搵人?
    咁冇常理既故事,似乎所有人都深信不疑。
    我們全民受過基礎教育、富甲天下、網絡高度普及,在世更以精明見稱。但如今看,對林鄭同警方的恨,已令我們大約一半人失卻起碼的判斷。
    香港社會已發展到危險的地步。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恐怕

匿名 提到...

恐怕責任還是得由政府和港鐵扛。據知後者一直不肯公開當時的錄像,對這次再爆發也是「貢獻良多」。

我比較相信大部份人像我一樣,主要是想港鐵和有關方面交出一些比較確鑿的物證,奈何當權者習慣甚麼都收起來。六四某程度上也是一樣:中共在事後的做法和嘴臉,比起他們當時的決定,更大地導致現今的對抗。過了這麼多年,當權者還是沒有學懂「欲蓋彌彰」這個道理嗎?

匿名 提到...

另外之前聽聞過,勇武派有一些是無親無故者,即使是他們之間也互不相識。如果是這些人被打死,別說六個,六十個也未必有人知道,「頂多」是死人太多的話,處理過程會曝光而已。這樣的話,就是名副其實的「死無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