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190924二晚27°C 69%:後生可畏,一絲不假

反暖化少年領袖Thunberg
    我們的20中獲美國衆議長邀請同台發佈。瑞典的一個中學女更厲害:在聯合國會議上咬牙切齒、怒目圓睜,直斥台下的各國領袖騙子:口說向年輕人求助,實則得個講字,眼見地球大限將至,仍然盲信發展無限的神話,斤斤計較金錢。最後揦住塊面,迸出一句:How dare you!
   小女生只差沒說出口:抱着你們的錢去死吧!新聞片留有餘地,沒有播出台下大人物的臉色。
   過去這四十年,我國秉持鄧公的「發展就是硬道理」,由一窮二白躍居經濟第二大國,14億人的購買力令全球拜倒。主席大人這次幸虧不出席聯大。聽這個洋丫頭指着和尚罵禿驢,西媒肯定大做反華文章。這次代表出席的靚仔外
與大總統在UN狹路相逢,小女子怒目圓睜。
長,看新聞片也一臉的嚴峻。

   這個小惡女就是今年激發西歐全面反暖化的Greta Thunberg(,姓氏中譯「通贝里」。瑞典文尾音g讀似英文y?),2003年生的新世紀人。月前駕無污染的帆船橫渡大西洋抵達紐約,大概就是出席這個各國領袖雲集的聯合國年度大會。
   有此女在,特朗普想攞和平獎,第二世啦!被塔利班槍傷的阿富汗女Malala若值得和平獎,Thunberg就更不用說,肯定創下最年輕得獎記錄。
   由Malala、黃之鋒到Thunberg,總結出兩大變遷:
   1.青少年之怒:今天的青少年由內到外,很不滿我們大人(包括成年人和大人物)。而且不再隱藏、委婉,直斥其非。港青的「勇武」其來有自。後生豈止可畏。中老年要認真謙卑,虛心學嘢。Stoop down就好,毋望conquer。
   2.反轉價值觀:保育、約制、以人爲本取代千百年來,成年人物質優先、改善生活、穩定和諧...的價值觀。上世紀初始自《Silent Spring》的這種呼籲,至此成爲全球衡量進步的尺度。中國爲求儘快實現民族的千年復興,不會放慢發展。但對外無可敬的價值觀,與西歐爲主的進步陣營越行越遠,只能緊抱俄羅斯和中亞的伊斯蘭遊牧民族國家。

Thunberg在聯合國會議當着台下各國領袖的發言摘要(摘自新聞網站的引述,未核對視頻,語句的次序或有顛倒):

"This is all wrong," "I shouldn’t be up here. I should be back in school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ocean.
"You have stolen my dreams and my childhood with your empty words," "And yet I’m one of the lucky ones. People are suffering. People are dying. Entire ecosystems are collapsing. We are in the beginning of a mass extinction. And all you can talk about is money and fairy tales of eternal economic growth. How dare you!"
"How dare you continue to look away and come here saying that you are doing enough when the politics and solutions needed are still nowhere in sight."
"You say you 'hear' us and that you understand the urgency. But no matter how sad and angry I am, I don’t want to believe that. Because if you fully understood the situation and still kept on failing to act, then you would be evil. And I refuse to believe that."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個人雖然也不完全認同「發展是硬道理」,但這些鬥士是否真的理解窮苦大眾的心理,殊成疑問。特朗普當選,顯然不是這些走在前頭的少年領袖鼓動人心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