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190911三深夜30°C 73%:緣木求魚

   林鄭撤回反修例後,今日經濟民生接連「報喜」:港交所以3,000億港元併購倫交所,帶攜恆指飆升1.78%,同日民建聯「轉軚」,促收回新界農地增建公營房屋。
   看來,當局仍以爲,港人之怒在經濟,有工有樓就會收口。
   中共不敢承認,港人改變認同是政治性的,非派錢所能扭轉。
   莫說起樓係3-5年既事,無法應付眼前的暴力抗爭,反修例的港人以百萬計,遍佈各行業各階層。其中大部分是中產,包括很多社會棟樑。他們的追求早已超越物質範疇,要求有可靠的制度來保障港式生活。
   至於在前線與警方鬥法的蒙面豬嘴,更可能是反物質/反(後)現代的。他們甚至不屑港式的爲五斗米折腰:爲了樓和家人,博幾十年,磨光性格。作爲對港式good life的反動,他們要hea着爲自己而活。
   因此,十幾年前反高鐵時,我們就得知,數以百計的文青拋開主流社會的朝九晚五,北遷新界圍村,靠農耕、散工簡樸維生,換取自由來創作文藝,改善社會。社會一有議題,呢的冇錢有心既「廢青」就成爲反建制的主力。
   這些人有堅實的進步意識。他們不一定不要樓、工、家,但不會因此而放棄推動社會向前進。
   想用錢和發展將他們吸入主流,以化解這場運動,緣木求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