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190926四晴29°C 66%:「私了」應不會持續

   實時訊息隨身,「私了」不出數日已「翻」(反覆的翻,不是內地話倍數的「番」)了幾翻。
   或回報此前在北角被砌,連登上週熱議「私了」,週末就見白衫和倒地警員被羣毆。週二反過來,立會泛民議員在屯門被尋仇式圍毆,襲擊者現場拍片爲證;同日晚,走在抗爭前線的女記在食肆遇襲,對方特地表明針對其僱主。翌日週三,屯門又反過來,休班警員在商場遇多人襲擊。
   當然,這些襲擊志在警告、見報,並非想攞命。但足令有關人等加強防衛,遇襲時反擊,與對方造成更大的創傷。
   高頻率出事地區的市民也會擔心點錯相。我最衰當初買T做gym時,通常有平就買,儲埋既唔係黑就係藍。如今只好反覆着僅有既兩件灰T。不過,唔知會唔會俾人覺得我唔黑唔白,刻意騎牆?
   源於連登的「私了」,以及上週末有人在港鐵行進中打開逃生門、想搶倒地警員的配槍,令人懷疑是否抗爭百日後,有人覺得疲憊甚至絕望,不顧一切?抗爭者以往所謂「攬炒」,指的是經濟損失。但與對手羣毆、冒港鐵出軌的風險、搶警槍,顯得desperate。一般人可能冇諗過被搶槍係全警隊既恥辱,冇警員孭得起。由被搶槍既警員到全警隊,都同你死過。更莫說用警槍來打警員,只怕要賠命。
   但風潮相信很快就會過去。除了黑白兩極的一小撮,「私了」不符合任何人,包括抗爭者的利益。這只會令他們失去國際支持。再說香港開埠至今都是商港,居民源自逃避內地苦難者。百多年形成的難民性格,唔會因爲一時間的衝突而突變。
   仲有幾日就係抗爭者盡此一煲的9.29-10.1,且看會否再有人亡命。
   至於林鄭今晚的對話會,只是提供多一個街頭流動party。150個中籤者經安檢入場,林鄭應該唔會食蛋糕。至於場內講什麼,who car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