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190916一深夜29°C 76%:死馬當作活馬醫

   今日MP頭條頭的中大民調證實了大多數人的直覺:
1. 絕大多數人唔buy林鄭4條;
2. 至少要有獨立調查;
3. 警察信譽破產;
4. 多數人反對《緊急法》。
   我唯一沒想到的是:每四個本土派就有一個支持《緊急法》。我以爲近乎零。

   但林鄭與商界閉門談話訴說,除了三萬警員,自己《一無所有》(調寄崔健),不可能是指有形的政府。外匯儲備加有形資產,特區少說也值萬億,以750萬人口計,富甲天下。
   若此,林鄭的《一無所有》怕只能是指民意:衆叛親離,只剩孤家寡人,幾乎是楚霸王在烏江邊拔劍嗚咽《垓下歌》的處境。
   若此,林鄭仍然拿那4點來虛應故事,怕並非不諳民情,而是受限於政治:雙普選不可能放。既然包含雙普選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放一樣和放四樣沒有分別,做點姿態即可。
   不止此,出於黨的面子,甚至不能承認:港人的反叛是政治性的:他們不再認同中共治下的國家。若此,就只能用經濟民生來搪塞:青年狂怒是因爲就業難、薪水低,眼看幾大財團坐擁廣夏千萬間,自己無立錐之地...。
    但真的嗎?黑衫黨狂暴了三個月,但只針對政府的「狗屋」、「黨鐵」,未砸過一個大財團、小店鋪。財團的損失主要是營業額,以及針對政府的衝突波及到商場,例如昨晚海富中心通往地鐵入口的圍欄被拆。黑衫真的針對財團,中環早已體無完膚。
   想來可悲,限於意識形態,要睜着眼睛說瞎話,雖然連自己都不信。
   但這一來倒也清楚了:無論特區、中央,有理無理,都把黑衫的反叛當作民生問題辦。特區用盡辦法建屋、增福利;中央則花萬億來收購港企,務使香港的產權屬於黨,到時大多數港人爲黨打工,與黨利益與共。
   這會令港人的認同改回來嗎?You b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