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180331六晴23°C 58%:繼腸仔、火腿,連咖啡都冇埋?

   港深廣高鐵明試行。有人頭版頭唱淡:〈廣深站偏僻配套失色 兩地居民寧坐直通巴 事故通報不足 內地售票機只支援新回鄉卡〉。
   內地強習造勢聲中,有紀錄片《我的國,厲害了》。如今港報說,市民復活節外遊,〈日泰台加價仍受歡迎〉,獨缺最厲害。港媒要全面管起來?
   見報兩大話題:政治上,佔中精神領袖被政府指赴台播獨。生活上,咖啡被美國組織CERT(毒物教研諮詢會)在加州告倒,勒令包裝加註「致癌」。
   大U新校今夏上任第一件事係學美國特統,簽署命令DQ播獨者?全港學校要看齊?
   至於腸仔、火腿後咖啡也「致癌」,星巴執笠小事,幾百萬港人冇早餐、三點三大事。美國人唔飲英式奶茶。跟住會唔會係加州西人都識食既dimsum?
   機製食品難免在生產過程中產生或加入不良物質,關鍵是多少。因爲只要有些微,科技上總可找到某種指標和檢驗,作大一下,得出致病的頭條。但現實中,食多少才出事?
   答案慣常是:日食幾十年、每次量不少。例如:美國人多日飲3-4杯咖啡。20歲飲起,不排除50歲會有癌。但日飲一杯?我唔敢話冇事。但若怕30年後1%可能有癌就從小不飲,近乎原教旨。
   加州人係美國既左王。看80年前差利《摩登時代》裏流水作業線令人淪爲機器奴隸的經典鏡頭可知,新左源自上世紀初的西歐,痛恨當時生產最自動化的美國,由反對批量產銷進而逢集約、大機構必反,由經濟延至政治、生活。
   呢種西歐新左與唯生產力論的共產老左剛好是兩個極端,比美式資本主義更反共。
   本港的保育/本土/港獨可信也源於此。但港無工業,激發他們的不是流水作業線,而是英治下半個世紀放任經濟造就的地產金融「霸權」。加上對中共專制和發展至上機械文明的憎惡,累積30/40年,開始形成與內地劃地而治的自然獨。
   我完全同意美式資本主義效率+利潤最大化之弊。戰後主宰全球半個世紀的美式自由經濟,本身是一種把人視爲逐利機器的機械論。
   今天保育/本土/港獨的極端,相當程度上是港式放任資本主義享盡半世紀繁榮後的代價。進步的中青處處要與最進步的國家看齊,唔理本土的自然條件,跡近變態。告連鎖快餐以保護茶餐廳無須驚訝。
   輪到Google了:掌用戶資訊多Fb 8倍。但Amazon或可逃過一劫。進 步人士最憎特統。俾佢鬧既人就係朋友。
   北上旅遊米幫襯?〈Airbnb中國配合政府監管旅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