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180307三近午19°C 81%:永續的quali

   分兩晚看完CCTV去年9月的6x50m紀錄片《輝煌中國Amazing China》。1-6集依次是圓夢工程(基建)、創新活力(科技)、協調發展(扶貧、大數據)、綠色家園(環保)、共享小康(維穩、教育、醫療)、開放中國(外資外人,一帶一路、亞投行,對外投資...),分述不同領域的成就,但6集都有:
   1.習近平與百姓牽手談心、爲大家打氣的鏡頭。
   2.有人生活好了,歸功於主席的政策
   3.強調「過去這5年」或「2012年起」,亦即習任內
   4.末尾逐一打出物質成就的數字,大都寫明「世界No. 1」。
   5.最後幾分鐘有柔和的高音唱道「你是这样风雨兼程,你和百姓同心同行,就像树木扎根大地,就像种子和泥土相依...」畫面是習與民同行,使人想起電影裏耶穌入耶路撒冷
   6.薄熙來、反貪、打黑、南海、日本、印度...,所有爭議一概不提。香港唯一上榜的是港珠澳大橋。台灣好像也沒提。
   不用說,《輝煌》是習爲「永續」提交的成績單:帶領國家飛升,更大力扶貧、保護環境、加大教育、普及醫療,扭轉前朝的粗放發展。宣傳之中有數據,不能說是空談
   如今兩會方知,醞釀修憲讓國家主席長做,與此片首播幾乎是同時。但如此大的製作當構思了兩三年。若此,很早就已想修憲,與美國特統一上任就準備連任,英雄所見略同。
   習的《輝煌》要6小時才講得完無疑很長,但很能說明中國爲何自信爆棚。若此,以上面看,香港的本土派只是毛所謂的嗡嗡叫蒼蠅,上策是闊步前行孤立你,打你反益咗你。習下任對港怕就是如此。
   最後說說一個新聞學問題。
   中國紀錄片慣用朗誦口吻讀出中式溢美之詞,文字像新詩。這可能是延安時代就形成的中共文風。內地人習以爲常,但境外會覺得肉麻。
   我們看慣西式新聞:文字以事實爲本,語氣平和地讀出,讓受衆自行判斷,覺得這樣才不是「洗腦
   我是中間派。中共當然擺明宣傳,但美式新聞看多了,也覺得其假客觀。寫的無疑是事實,但一件事或有100個細節,寫給你看的只是其中10個。其餘的細節,記者或自己不知道,又或基於價值觀,巧妙地略去。你即便指出其遺漏,記者靠筆同口食飯,你拗佢唔贏。
   對我來說,「共媒吹水一睇就知,美媒更具欺騙性。
   想知習點《輝煌》,可按上文歌詞的連接,去YT合法看。
   只關心科技的話,看第2集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