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180317六午19°C 82%:英雄遇時勢造就「超人」

原載MP
   89歲的李嘉誠昨「果」如期宣布退休。此後任「資深顧問」當如黨中央顧委會主席?
   「一個時代終結」的西方套話冇錯。但講內涵,還看「天時地利人和/時勢造英雄」的中華智慧。
   超人是大陸戰亂(37-45年抗日,46-49年內戰,
原載MP
50-53年韓戰,58-60年饑荒、66-76年文革)、人資南逃(李40年12歲由日佔下的潮汕來港,在港度過3年零8個月)、英治穩定,咁啱戰後出口新興、韓戰令大陸被禁運,予第一代難民以機會(50年中共主政翌年22歲開塑膠花廠),港67年左派暴動過後,70年代經濟起飛(中美破冰的72年上市),在地產起飛前入市奪得先機...的產物。
   這就如美國的Bill Gates和Steve Jobs青少年時,碰上電腦由成間房咁大既mainframe「飛入尋常百姓家」,售價由幾十萬美元跌到幾萬,軟硬件以幾何級數增長,造就兩人成爲IT之神。
   但個人電腦普及後,IT雖增長驕人,難再創此奇蹟。要到近10年,Mark Zuckerberg發明Facebook,令手機加快步向人手一機,IT之神才後繼有人
   港70/80年代經濟起飛,不知造就多少聰敏勤奮、入市狠準的億萬富豪。但難民心態怕政治,但求發財自保。鉅富裏,唯李嘉誠與走得早的包玉剛看得懂政治,得以「超」人一等,爲港人請益。
   若此,李退休確是一個時代的終結。看恆指股王可知(他的對手今年應會回歸,再掀認購高潮),港今天最有錢途的是雙棲者。主要業務在內,以港為跳板,代表國家征服全球。他們知政策、可通天。本地富豪的時代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