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180322四晚21°C 58%:樹大招懼

   Cambridge Analytica & Facebook案很能說明,私權一旦大如公權,一旦干犯民衆,會被當作公權來針對。大如公權的私權A即便被較小的私權B利用,並不知情,亦未得益,仍會因爲其規模而被討伐,規模小的禍首B反獲得放過。
   美FB有5,000萬用戶資料疑被英企CA借用學術來助特朗普當選總統。Fb有22億日常用戶,將近全球人口冠亞軍中、印合計的國民數。被挪用資料的應主要是美國選民。
   雖然CA不諱言助選包括用抹黑、財、色,不僅靠Fb數據,但以美國人看,捧狂人上台,令他們足足4年水深火熱,完全是因爲Fb手握這許多國民的資料。
   美國人以恐懼公權、竭力約束而立國。特朗普得以上台,其實除了FB「勾結」CA,也因爲借人口小州防大州左右大選的選舉人票制度。但後者入憲已240年,無法挑戰,只好用Fb洩恨。
   美國人或會重提反壟斷法,逼Fb、Amazon、Google等千億網霸像昔日電話公司AT&T那樣,由全國一間分拆成每州一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