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180306二午20°C 72%:借大灣區來收伏香港?

   180308二後補:ST習近平現身廣東代表團,促與港澳攜手,加快打造國際一流的粵港澳大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昨人大開鑼,港媒例牌轉述GDP年增6.5%、赤字率6年首跌、軍費逾1.1萬億增8.1%三年最高,但真正關心的是蒞臨港澳團的常委「降格」、不再提港人治港。
   但聽言不如觀行,以反對者看,更應擔心的是:讓港〈借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諗歪啲,借共同發展來「融」咗香港,未到2047就完成「一國一制」。
   反話說過,講句真嘅,與200倍人口、近萬倍面積爲鄰,港人90年代之前能居高臨下,除了殖民主庇護,主要是上面倒行逆施、自我封閉、一窮二白,把全大陸的生意留給我們獨享,更因爲有辦法的人南逃,造就中華實用主義與港英放任經濟的結合,令香港變成全球華人的聚寶盤。
   如今倒過來,大陸借威權來不要命地發展趕美,香港則長期富裕,玩物喪志,迷戀政治,淪為附庸。
   但我哋慣咗「我至叻」,自以為法治、理念都非「極權」可比,誓與其劃清界線,傲立於世。
   上頭見越給甜頭,我們越反,遂索性「全面管起來」。我們outcry。但碰上其百年盛世,緊箍咒越罩越緊,我們越來越frustrate,粗口暴力出齊。
   其實,我們作為「城邦」,缺少腹地來維持700萬高消耗人口的生活必需。反過來,這個同文同種的鄰居面積比美國大、人口多三倍,是世界工廠,我們注定難以獨自生存。
   撇開政治,香港想要自立,首先要有能供應居民近半生活所需的農工服務腹地。其餘的一半才能用國際市場來解決。
   現實中,唯一可能的腹地是深圳河北岸。
   港人最無知的是,以為世界是自由市場,我只要有錢,可以從遠處進口生活必需,最多捱貴的。其實文革期間,港英為免受要挾,也曾租船向外買水。但似乎不夠一個月就投降,恢復買水。現在人口多一倍,而且越有錢耗水越多。不靠大陸來維持生活,難過青少年圓夢。
   大陸若願以深圳河北岸作為港人的生活腹地,讓中產有休憩去處、基層長者用綜援在陽光下安老,騰出港地來做主流用途,香港反較易頂住大陸大城市的競爭。
   當然,針冇兩頭利,他們會藉此來收編你,令反對活動更受制。
   堅持分離vs融合求活,你寧死不從?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圖博活了沒 ?東突活了沒 ?一個自焚、一個昆明車站起義斬人 !人家用行動找活路 !白色恐怖時期 ,台灣人到美國組FAPA對抗國民黨找活路 !台獨份子王幸男用包裹炸藥找活路 !台獨份子鄭自財試圖暗殺蔣經國找活路 !

香港本土派也須要自己找活路 !特別是面對中國未來解體後 !

Patrickov 提到...

樓上,「中國解體」不是你們的任務之一嗎?如果你們能自己幹出這事,那你們甚麼榮耀利益都可擁有了,還用怕沒有活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