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180312一午晴23°C 52%:建制掌立會,國安硬過關?

    立會DQ 3地區+1功能的泛民後,昨補選。泛民和建制都作了最全面的集結。前者要藉得票來表示民意反DQ,後者務求今後分組點票不再被否決。「黨」可信也已盡力。結果應可反映雙方的組織力。
   最終在低票率中,建制1+1對泛民2+0。建制在立會兩組裏各增1席,恍若西方政府同時控制兩院。今後,法案無論多爭議,都可強行過關。今夏的《國歌法》若順利,接着就是23條。
   習中央只要繼續本於強勢,外柔內剛,特區提案時用軟,少予人口實,令社會主流中立,DQ激進的小羣,泛民即便再回到場外抗爭,市民也只會唏噓嘆息。
   但3區直選,有2區建制和泛民勢均力敵。建制雖可說首次打破與泛民的4:6鐵律,但泛民的基本盤顯然鐵打都唔甩,「黨」冇動不了。
   選舉專家將泛民失利歸因於〈缺乏反政府情緒〉。但恐怕更根本的是,港人終於明白中央的強勢不可擋,只有如回歸前順從英治般,穩中求進。

   人大昨修憲唯一的話題怕是:誰投的那2票?內地月前才說,幾千萬個CCTV聯網的高解像度天眼覆蓋全國,影像裏各人的樣貌無所遁形。人大會場爲了黨國安全,肯定有不知多少洞察秋毫的CCTV,只要放大影像,怕足以分辨誰怎樣投票。
   希望只是說笑。
   反對者恨之切骨,但又學唔到上古的「余與汝俱亡」,只好用最惡毒的咒詛,借算命先生鬧〈眉淡耳反骨 心狠手辣獨裁〉,借中國近代史來咒60年一巨變的戊戌危機重演。
   至於是否「新毛澤東」,感覺上是No。不管他個人怎麼想,現在人人手機隨身、有海外經驗,無論點封殺訊息都不可能達到文革那種場景。你想做毛澤東都做不了。

3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通常人大總要有人做秀,不要把那兩票想太多

至於 23 條之類,且看到時會是市民寒蟬,還是建制最後要撥款加監獄甚至恢復死刑

匿名 提到...

一個江澤民 一個習近平

匿名 提到...

但恐怕更根本的是,港人終於明白中央的強勢不可擋,只有如回歸前順從英治般,穩中求進。
---怕且唔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