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180326一近午晴23°C 67%:中國之痛

   昨港無大事,〈美百萬示威撐槍管 全球響應〉作先鋒。且看這個dream何時圓。
   港也有500英文後生上街。標語裏一個中文字都冇。要說因爲港人識英文,還不如說交流的對象在紐約、LA、倫敦、悉尼,懶對本地的主流,與殖民地時代的高等圈子分別不大。
   不過,港英文後生與美國人反特同聲同氣,CNN、NYT會青睞。
   
   日3.11大地震、洩漏輻射7年,來港遊說福島農產解禁,竟用牛刀殺雞。不是出動農林相,而是僅次於副首相的外相。
   這才記起,年前報載:香港佔日農產出口1/4,全球最大。但寥寥數語,不知是計城市還是國家地區。港進口多過韓、台等所有東亞煮食方式的國家地區?即便港入口有不少轉進內地,這個全球冠軍也有點不可思議。但也再次說明中國之痛:
    論生活、消閒、娛樂,港人愛日vs愛國怕八二分。東京櫻花早開,令很多預定週末復活節外遊的人憂心忡忡。但怕沒有人擔心,週末北上江南會錯過花期。
    坊間的旅遊、飲食資訊幾乎都是日系,一有新猷就搶先,連韓系都過氣。但絕少有中系。拉麪有九州冇蘭州,食日式煎餃多過滬式鍋貼。無人唔識魚生,但肯定冇人知,生食qiang huo(搶蝦?)是寧波名菜:將跳動的蝦點調味料後放入口。蟹也生醃生食。
   當然,中國現階段先搶硬件,征服AI、武器、太空...。再過20年先講得上生活品味,冧唔到港人。北上浪漫賞櫻是例外而非常規。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櫻花本來就是日本文化,任何國家(包括韓國)自己種櫻,某程度上都是抄襲。這不是愛國與否的問題,是孔子所說的「正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