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180301四晚21°C 86%:人命終有價?

   180302五中午後補:就昨晚SMA藥費的博文,友人傳來美國免費電視網CBS的報道
   原來:「75萬」的藥費是美元,只包頭一年。第二年起折半。若此,賣千萬樓唔開飯也只能捱兩年。但並非醫好,最多是病情不變。Your choice?
   但冇報紙提這個數字。拒絕讓「共黨傀儡」得分?
   當局這次是全費向藥廠買還是用leverage來換藥?中方有冇幫拖?
   內地有多少人有此病?全世界呢?
   
   爲RT傍晚的一則醫療短訊驚詫莫名。
   非爲在鏡頭前面告脊髓肌肉萎縮(SMA)患者新藥Spinraz on the way的特首擦鞋,而是藥的價錢。
   近年追蹤癌症,以爲標靶藥、免疫藥每月要幾萬元,已屬「非常」。但據本港一位藥劑師說,Spinraz一針要75萬。
   短訊說此藥可減慢惡化,亦即並非治療,也沒說一針可換取幾年。
   都說人命「無價」。但此藥當已接近常人的命價。以今日的樓價通街都千萬,賣樓就可打十幾針,700萬人裏負擔得起的當有幾萬,但絕少咁啱有此需要。現只怕唔好彩有此需要的又冇咁多資產可變賣,一家人仍可生活。
   由此想,以我的年紀,會否寧可給家人留點生活費,以免我走後,要破產申請綜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