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150620六晨雲:命中注定

   體制決定了,建制整體上是一群湊人數的烏合之眾。理想能力兼備的是例外。
   英治下養成的上層精英心態強,最要面,以前幾從未鞠躬道歉。現在連大姐大哥也當眾落淚。但只被視為自保,尤其是選特首的機會。
   箇中教訓簡單不過:
   1.在自由的環境下,遊戲要兩廂情願。莊家太絕,有賺冇賠,閒家只會離場。現提委構成不變+50%出閘+強制每票提兩人,無疑是刻意玩泛民:故意推一個無民望的泛民出閘,讓建制大勝以「證」普選有效。擲一粒sik,莊家說:6打和,其餘我贏,你會玩?8.31一出,已注定了泛民翻盤。無奈當局心存僥倖,總以為憑手段可撬5票。沒想到的反而是:最終1票也沒有。
   2. 世界由30年前以電視報章為訊息主流、人資物分隔的時代進到如今的全球化、訊息實時、大學普及、個人資產翻了幾番(試想30年來樓價的變化),功能議席的功能早已過去。硬要在高度富裕中成長的新一代繼續啃,也就逼出佔運甚至港獨。建制這次的世紀紕漏雖帶偶發性,但只要本質上現實低能,小紕漏必陸續有來。港人最終只會歸咎中央。
   就說事件的禍首吧,邁向80的老人家抱恙值得同情。但明知此戰關乎中央底線,十年一遇,大鄉紳和所屬的議員集團人人家財億萬,完全可以請老人家在就近立會的金鐘三大酒店訂房休息,護士在側,司機standby。
   十來分鐘就可趕到會場,卻眷戀九龍塘的居所,怪得了誰?換了泛民,尤其是激進派,就算通宵在會場打地舖,都唔會走。這就是有冇理念之別!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如果當局是指梁振英集團,那他們某程度上只是死馬當活馬醫,因為他們不會考慮幫港人要求人大「網開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