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150617三午雲:胡國雄背後的政治與醫學

   *港今上演諾貝爾大師Marquez的戲碼《Chronicle of a Death Foretold》。世紀決戰當前,其他新聞避開風頭,樂得清淨。
   *港人本來爆棚的信心被大陸打散、力求自慰的心理,在連勝兩場世盃外圍賽的興奮中表露無遺。靠一半外援來打低兩個蚊型國不丹(港人口的10%)和馬爾代夫(港人口的6-7%),有如在油旺打人唔過,走去深山村落發威。再下去怕就與靠買非洲明星創紀錄的海灣油國看齊。
   從龍獅旗心理出發,胡國雄在此時離去,特別令人緬懷。中央大石砸死蟹,港人深感無力。紀念胡不僅因為是一代球王、有球品、夠靚仔,而是他在1985年回歸前,帶領港隊在北京上演的世盃外圍賽中踢走國腳,讓龍獅旗在中共的心臟地帶飄揚。在政改決戰的時刻,最望有這樣的guardian angel。
   *我本來就不信8.31會「袋一世」。除了憲制,人類百年不變的制度絕無僅有。何況世界越變越快,今後十年怕就已很長。我猜中共心知8.31門太窄,連建制的有識之士也考起。但人大聲稱是最高權力,一言既出,只好死到底,望港人心知:這次頂硬上,以後多少會鬆將。無奈港人不信中共只信法治堅拒盡在不言中的東方式默契。中共不肯講明,港人不願冒險,注定一拍兩散。
   *泛民若否決政改,明年選民會因為其「逆民意」而大減其議席?我猜不會。多數選民信不過建制,靠泛民來監督政府,何況特首連任成數高。
  *有關胡國雄,我真正想講的是:癌。做了多年這方面的文字教育,注意到這十幾年來,本港知名人士非因衰老離世,十有九是癌。名流照理有較好的治療。看來人類距離征服癌症仍遠。
   但看資料,診治持續有改進。前不久更高呼:「免疫治療5年內可取代(副作用令不少人受不了甚至放棄治療的)化學治療」。一些患者聞訊如獲重生,連我都開心,至少他日萬一的話,有更好的選擇。但一句過的soundbite隱藏了很多細節,容易導致euphoria。
   顧名思義,免疫治療是服藥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令其產生一般人不具備的殺癌能力。專家上述的預言當然有科學證據:很多患者試用發覺有效。但:
   一:一般來說,口頭上說免疫治療這類特效藥適用於,例如肺癌時,其實只適用於肺癌裡可能十種情況的兩三種,或佔所有肺癌的20%。對其餘80%的肺癌不起作用。
   二:新藥是西方藥廠花億計美元五年十年秘練的獨門武功,上市初期要從從專利裡賺回來。每週藥費可能上萬港元,非常人可負擔
   三:免疫治療藥物在實驗室裡經人手製造,不像感冒藥、止痛丸,用流水生產線24小時不停地自動合成、包裝。不但成本高,產量也不足以滿足全球,在專利費外可能另加限量供應的premium。
   我不懷疑,今後5年,免疫治療適應的癌種會大增,療效更好。但關鍵在普及。要代替用了幾十年的化療,至少要滿足3個條件:
   1. 大多數常見的癌種都適用,而不限於個別癌種;
   2. 供應充裕,無須高價bid貨;
   3. 藥價降到與化療藥相若。
   恐怕10年內都不可能。5年之說只怕是藥廠、專家董事博上頭條、抬高股價的鼓吹。今天的科技專家大都參與商業經營,絕少純象牙塔的研究。
   過去幾十年,化療與手術切除和放射治療是治癌的三大基本功。化療的副作用很多人都聽過,絕少令人寬心。但可見的將來仍難取代。
   而就一而再再而三的訃聞看,抗癌的革命遠未成功,切勿予人false hop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