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150622一中午雲:我們真有軟實力?

   冇誤引?AD引述《城市論壇》稱《李慧琼:多人反政改 中央應反思》。
   *俾個冧巴啦:AD《港股回到盲炒年代》。
   *教育報《內地生報港大學減 最多跌四成》:對大學和人才是壞事,政治上是好事。東南亞生或以星為首選,但一個城市吃不下,港可在這方面發展?
   *富裕過頭?《港鐵斥300萬搬兩樹》。
   *《西藏25新活佛參加愛國培訓》:活佛的老師該怎麼稱呼?救世祖?
   *中國的軟實力與「人類4000年來唯一文明未曾中斷的國家」最不相稱。但諷刺之大莫過於昨同日《印總理帶領3.5萬國民做瑜伽》《港2千人響應國際瑜伽日》vs中國《廣西狗肉節》!
   MP可信是上面提供的收費小灶講酸話:《印度軟實力大國夢》。但內網澎湃附上圖說:「全世界都在看 印度总理竟是瑜伽高手。」當然澎湃也可以反借印度來批西方:《印度怎样用国际瑜伽日反击西方生活方式》。
   印度與中國同屬四大古文明,但本土最早的文明中斷,現在的文明是後來與其他文明的混成。但軟實力顯然略勝一籌。現總理推動創設的國際瑜伽日去年12月才成事,昨第一次上演據報「192國逾20億人」參與,即使打一折也不簡單。港昨由局長帶頭演出,明年人數怕翻一番升呢維園。總理赤膊上陣的視頻全球熱播。世人只見過習大大穿軍裝在天安門閱兵。換一次唐裝,在天安門帶領100萬人耍手太極如何?
   中菜、太極、風水.....中華哪樣非物質文明能讓世人同做?中國功夫只見於影視,近年連防身健體的風頭都被泰拳越過。華人都送子女習日本柔道、韓國跆拳,因為就如鋼琴、小提琴有統一的考核,有助入學。但中國連太極都楊、陳...分家,無統一標準。
   中華餐館全球無孔不入,各國食客都說yummy。但不像日本壽司,無健康、優雅的感覺。來華學煮中菜與赴日學捏壽司的外國人,怕是一比幾十。中國自稱麵點第一,但世人只愛日本拉麵和意粉。
   除了孫中山說的「華人一盤散沙」,一個深層原因是毛澤東所謂「多快好省」的中華實用主義:只管看得見的表面,人人鬥快鬥平鬥慳,最後變成鬥賤,沒有人尊重。加上「中華文化最博大精深」的包袱,不學外國之長。你幾時見中國人像日劇裡的日人,去法、意等有傳統的西歐國家學廚藝、手藝,再回國發揚?因此,日人、台人烘麵包蛋糕、釀威士忌能打敗歐洲師父。中國有哪樣外來文明能超越發源地?試今晚去蘭桂坊,看有及間酒吧stock茅台來混酒?
   類似的例子說不完。但下午要做gym,就此打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