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150629MP民調:對京的印象暫難回頭

   近年一直在想:世人尤其是港人,對中國的印象是何時開始逆轉的?我懷疑是08亦即京奧那年,但未見類似的論述,不敢自吹。
   港台《鏗鏘集》委託中大的民調現初步證實:我可能沒猜錯。對中央印象變差的港人由07年4.3%升至今年36.2%,歷年最高;印象變好的由07年58.2%跌至今年20.9%。
   但想不通的是,為何偏偏在中國的「崛起年」轉差?世人早知藏獨反中共,拉薩同年的3.14騷亂不會令這個印象加強很多。汶川地震無疑暴露了中共貪腐的痼疾,但救災初期也展示了管治的效能。
   唯一想到的是:京奧和兩年後滬博的氣派反而暴露了中共的發展模式大而浮,以及由此把國民養成暴發戶。
   網友留言說「台灣也是人」。這當然是事實,但general到任你解釋。台人當然有弱點,受英式貴族教化的港人會嫌他們俗。例如,上世紀末仍常見,先人出殯請三點式女郎在開蓬車上挺胸凸肚以示排場。
   但到過台灣的港人都因為當地的人情味,對港人情薄如紙有所感。在日本也偶有這種感覺,只不過雞同鴨講,少了很多這種機會。
   台灣當然不是天堂,但要說旅遊,去台灣還是大陸安心,不言而喻。
   說回對大陸印象的轉折。08之前,港人對大陸其實是有好感的,尤其明白03年沙士後開放自由行,沖走了悲情,帶旺了市面。但一晃7年,竟壞至此。
   內地經濟放緩了或已有兩年。但《亞投行50國簽約 華擁26%投票權可否決),「一帶一路」的「超美」夢仍在發威。世人的印象暫難回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