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150628日晨雲:台灣變得快

   並非新北市水上樂園粉塵爆炸傷465人(午後後補:官方數字524人)的突發,而是AD頭條頭借美裁定同性婚姻合憲來揚台抑中壓港的高超,使我疊起心肝寫出壓了很久的想法。說到底還是崔健20年多前唱的:這個世界變得快。
   台灣一向比我們有人味。但過去這年連來兩宗年輕人在公眾地方的無區分殺人,原因只是「想殺」;本以為大陸專利的食安問題又一爆再爆,與大陸之黑雖仍差一截,但已動搖了買台不買陸的信心。三是228遺族入主台北,心態類似大陸曾受迫害者對中共之恨,與李登輝陳水扁的去中國化怕只有手法之別。
   相應的是,國民黨一盤散沙,民望最高者耍手;對手蔡英文如日方中,訪美備受官方禮遇,走訪矽谷巨擎展示了超越年齡的敏感,總統大位似是囊中物。另一方面,台灣星級評論家本月8日在MP的專欄說,大學生搞垮上任行政院長的太陽花學運向下蔓延到高中生,反黑箱課綱的議題恍若港人反國教的翻版。
   其後,國民黨有女將出戰蔡。以為只是陪跑,怎知民調說她民望更勝,但似乎沒說原因。台灣民調雖政系分明,但應不敢倒過來說,只能承認自己不知台。
   我若有票,大概還是會投給蔡。非撐獨,而是相信此人雖然軟獨,但在兩岸關係上仍有分寸。台人半個世紀已積下de facto的獨心,靠經濟贖買只會阿崩打狗。大陸只有先善其身,讓其逐漸放下戒心。這當然是我的一廂情願。中共急於強國振威,不會有此耐性。希望這次經濟持續下行累積的危機可幫他們醒醒。
   扯遠了。說回文初的原意。今天下定決心寫此文,原因是美國拋出的gay彈。幾年前的友人聚會上,有人講起台灣一位最有名的女政客。有知台友爆出一句:「佢係gay㗎,你唔知咩?」座上各人都比較開明,一笑。
   記得去台北看馬英九對謝長廷的前夜,在誠品敦化店門外見到這位女傑與友人步出店門。但當時沒有這個覺悟,否則一定加倍留神。現在,這當然是只能留在NSA/國安512-bit encrypt檔案裡的華人社會最高機密。
   她如果想結婚,我是台人的話,也不會因此而改變投票意願。
   講到這裡,想起很久未見友人裡一對很夾的女性。她們不是女權主義者,相信不在乎有沒有名義,不會為此而飛去拉斯維加斯。但對這條美國新聞,相信還是開心的。
   Have a good summer.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還不是人一樣有各種缺點.
台灣法務部的統計,監獄每年增加六萬多名犯人,吸毒的就佔了六成. 近幾年學生吸毒的案例已經大幅增加了五倍. 傳媒發達, 人的智慧沒大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