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150602二:IF they were still alive......

   150603三晨後補:非民族報z指《支聯會民望跌至新低》(),刊港大《學苑》前副總編陳雅明的六四關我乜事:我不愛國,我愛香港》。

   後天就是六四。支聯會維園晚會26年來的獨市不再。出於對該會致力中國民主的愛國觀,到於今一代對中國由反感到痛恨到拒絕認同的轉化,學界首次大規模地另起爐灶:我們是香港人,只為香港向「壓制我們的中國」爭取民主,中國的民主關我屁事。
   這再次證實:一種社運再崇高,最終也必隨著意識形態深化、對現實不同的判斷、領導者的風格而分化。支聯會活躍了26年,已很了不起。華叔泉下有知,是滿意還是唏噓?
   與此有關,泛民彼此綁死,建制束手無策,慨嘆就少了他老人家,否則可望像05年政改,在最後關頭一言九鼎,化險為夷。
   I doubt it.
   觀乎去年年輕人留守金鐘、旺角、銅鑼灣那兩個半月,泛民立會27子,唯長毛參與全程。此外有兩三位在警民對峙中一度介入,試圖調和。其餘的包括華叔的接班人,肯定也曾落區探討,但不見上鏡。無論是A遭佔領者冷落或B怕被指支持違法行為,都說明他們在新一代的抗爭中沒有份(雖然有stake)。
   一句話,「激進」世代已崛起,在位的老鬼已過氣,正如文革當年毛澤東對學生說: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說白了,你們命長,仍處升勢;我們已過了巔峰,沒幾年了,現在享受最後的榮光而已。
   更重要的是,新一代日趨「獨立」的身分認同,只差未公開拒認中國人。但老不只兩輩的華叔生為中國人,死為中國鬼,絕不移民。客氣的尊敬他是前輩,保持距離;不客氣的怕當場叫佢仆街。華叔不在是他的福氣。
   近日本土派接連見報。抗議有學校「庇護」偷渡童份屬正常。上網恫嚇建制名流、向軍方總部挑釁也不新。新的是:後兩案的涉事者均以屆中年,衝軍方總部的更是50開外的女性。換了前幾年,你會想到?社會走了多遠由此可見。華叔在生怕也無能為力。
   同屬威權後醞釀大變,李光耀在生時,新加坡比港更安全。但離世僅兩月,網民公開咒詛他,近日接他班的長子更說,有親IS國民謀刺他和總統。話猶未了,有人駕車衝警崗被擊斃,《地盤意外鐵支插穿工人下體》。人命案件停不了。有人對國父幾十年的恨大暴發,看準二世無父親的鐵腕?
   大陸開放後有句口頭禪:這世界變得快。原意是捧政府、讚發展,反之當然也適用。港星今後幾年難逃一劫?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變得快是因資訊流通, 和富人財富快速增長, 有權者(如中共)不放權, 而其他人不及他們. 以前的人忙於揾食改善生活, 現在的人不愁餓死或者再努力揾食都不可能升遷到大點兒的屋住, 有時間和有怨氣就容易趁機發難.

Patrickov 提到...

假如司徒華先生仍在世,也已是八旬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下認為他連嘗試說服本土派也不會。這份自信,才是李卓人、何俊仁他們不能繼承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