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150613六晨雲:“Let it go”

   美國保留死刑的州份已不多。但看戲得知(最早是Susan Hayward封后的《I Want to Live》,其後Jean Penn也演過死囚),似慣在清晨行刑。臨近那幾天,死囚持續上訴,但通常一再被駁回,絕望絕望再絕望,慘過真正行刑。人道主義者則前夜在監獄外通宵秉燭。反之,認為其罪有應得的苦主靜待看行刑。
   與此同時,社會上可能80%的人都不太care,覺得既然定了就快點過去,讓大家做回自己。借用迪士尼卡通《Frozen》的名曲,行刑前夕的公眾心情相信是《Let it go》.
   我生性沒有強烈的意見,做不了鬥士,不論左右,看死刑亦如是:正反都有理。正:真正造成重大人命傷亡的話,不施加相應的刑罰難以服眾。反:萬一錯判無法回頭,在現實中並不罕見。但我不會接受基於宗教的不殺人理由。宗教去到教主教導word by word的層次,無論割肉餵虎還是將左臉給打你右臉的人打,沒有人做得到,除非準備殉道。
   我們今天的政改不很像美國的死刑?大局已定後的最後階段,正反兩端的人搶時間力爭。但其實,居中大約80%的人早已放棄,只求了事。政改與死刑之爭的差別只是,後者真的是面向案件和事主;前者則正反雖然都知道勝負已定,但要作狀爭鬥,培養己方的實力。
   萬人留守倒政改固然是為進一步壯大反對陣營鋪路,MP港聞頭的《唐英年周一赴京最後游說 爭政改通過後優化提委》,當亦如是。唐生若真能說服上面讓他在下屆的「普選」中出閘,讓港人多一個溫和的選擇,那也是好事。雖然我懷疑以他的性格,即使當選,在右的要獨、左的逐個標點捍衛8.31決定的社會裡,他管得了誰?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假如唐英年仍想掌權,那應該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