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150610三山雨欲來:各部各掃門前雪

    週三:南韓MERS連日增速,至昨9死/108確。我上週說疫情轉緩看來是錯了。上週末見數字急升就想講,但連日家事夾外務,連一些電郵都未及回。
   繼這方面冇牙的食環局前天「溫馨提示」後,昨午署理特首突提升為有牙的保安局正式「旅警」。撇開部門爭權的低層次問題,旅警以往只考慮政局和天災,不看食衛的慣性只說明,變幻才是永恆,而且世界變得越來越快。
   現實中無法不分門而治,但須同時在各部門之上設跨部門委員會來應對隨世界變遷而新增的問題。當年英政府在港督身邊設政治顧問,除了代表外交部應付中方,相信也帶有此考慮,處理殖民官不熟識的跨國問題。但現在港人拒共,不接受中方派人做特首顧問,結果用左派港人在中港間傳信,濫竽充數。
   目前政治氣氛暴戾,管治上動輒得咎,對外防疫當然寧。至於MP引述專家問,何不向中東、非洲發旅警,則是只見本行不見林。警不警當然取決於來往的密度。全球200多個地區,有一半可能與港幾無往來,打仗、瘟疫與否與港無涉。反之,有少數國家早已危險到全球皆知,你發不發旅警,港人都不會去。但現在韓風凜冽,港人湧往旅遊,萬一有人感染帶回港,再來一個SARS,政府必倒無疑。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在下倒覺得專家沒有問錯。政府本身就常常(要)發平時沒有人會留意的資訊,不說的話,有人去了自招麻煩就可以賴,那時也是一場風波,只是程度小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