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140324一晴暖:第一滴血後,台灣會走多遠

   昨說,馬英九就學生反台版CEPA佔領立法院的首次記招,無論思維和表達都是災難,學生料更受刺激。
   其實,我連他的演說都沒看完,更莫說答問。看網友留言方知,立院被佔六天,他才答三個問題。該wui!
   我反對學生摧毀立院的設施、文物,更不贊成進佔行政院。但沒料到學生激進,總統也激動。當晚清場捕人濺血(圖:東森電視)。
   蔣經國晚年將「黨外」非刑事化後,台灣雖有暴力抗爭,但絕少清場、集體逮捕、流血上鏡。在位者被打反較多。
   當然,馬發力是因為學生步步進逼,再不剎住,總統府恐將「淪陷」。但台生的激進是國際普遍性與本地特殊性結合的產物,非「依法」可以紓解。法律若落後形勢太多,單純地執法只會埋下定時炸彈。
   所謂國際普遍性是二戰後的「後(反)現代」思潮隨著全球化的大勢再見高潮。擔心各地生活方式不同的勝長遭抹殺,令人類落入一元化的「美麗新世界」,淪為科技、生產、消費「奴隸」的恐懼盛行
   期間內華爾街無良觸發的全球金融海嘯,更將「99%vs1%」的反資本主義情緒推上中蘇共令人對共產幻滅後首見的高潮。
   由華爾街發難「佔領」各大金融區的青年只屬極少數,對經濟大勢螳臂當車,無政府主義的打砸更令人反感,但維護本土、守護地球、反資本「霸權」的號召獲得廣泛的共鳴。全球的反對者都借發展vs保育、外來vs本土、中老年vs青少年、自由vs傳統來動員,令社會陷於撕裂。
   伊斯蘭國家為世俗還是宗教管治開打(140325二後補:埃及一舉判529名前總統所屬政黨的成員死刑);烏克蘭親西歐的西部vs親俄羅斯的東部瀕臨分裂;泰國的城市中產誓要趕走偏向農村基層的政府;台灣則北部不排斥與大陸的血緣關係vs南部要與大陸割裂;巴西有人借反對足球世界杯來突出貧富對立:左派總統身後的油國委內瑞拉大城市騷動......。
   激進思潮全球蔓延,背後有一個共同的動力。高教被視為發展經濟的主動力,各國拋公帑大增學位。但就業由市場決定,政府無能為力。高職趕不上學位的增幅,大學生淪為高學歷的lumpen proletariat,上街洩憤。
   中國人口特多,拼搏實用,物慾特強,加上大中華心態,即使撇開共產黨體制,其崛起都令人特別有戒心:
1.螞蟻lau死象,沒有國家不怕13億人湧到;
2.歷經30年的窮困和政治動盪後,急於把時間搶回來,扒錢不擇手段,全球無孔不入,沒有人競爭得過;
3.需索無窮,坐二望一的GDP足以買貴搶光地球大部份資源;
4.政治鬥爭摧毀了中華美德,一富就驕,觸發反感。
5.炫耀軍事。人人都怕不文明的中國變成另一個美、蘇……。
   台灣作為大陸最想要「統一」的對象,這方面的恐懼首當其衝。不能怪台生激進,而只能怪中國不收斂、缺修養。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30年的窮困和政治動盪」之中的「30年」,可能對很多中國人而言是「150年」。

晚輩承認自己不會明白,大部份香港人和台灣人也都不會明白;但對那些中國人而言,全世界(尤其是西方和日本)「清還」這150年「欠下中國(人)的債」是「當務之急」。

某程度上,共產黨有份炒作這情緒是事實,但如果它滿足不了這訴求就會倒台,恐怕也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