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140320四破紀錄暖:《The Railway Man》(戰俘)不值得映?

   今日的23度似乎破記錄。又是炒全球暖化論時。
   今天上畫的《The Railway Man》(戰俘)講述二戰日軍逼英國戰俘修築泰緬鐵路的暴虐,亦即60年代經典《Bridge on the River Kwai》(桂河橋)那段歷史。但這次專講其中一個英兵Eric Lomax慘遭酷刑後,終身被惡夢纏繞。
   幸而人到中年後,得新婚妻子鼓勵,鼓起勇氣回到桂河橋現場,confront當年從旁對他施刑的日軍翻譯員,解開了心結。原來,後者戰後終身懺悔,留在現場,爲遊客講述這段歷史作為贖罪。
   這是真人真事,片中的兩個死敵前兩年才過身。年來中日交惡,此片本可引起中國人的聯想,何況由《King’s Speech》(皇上無話兒)影帝Colin Firth和好戲靚女Nicole Kidman擔綱。但專放高級片的IFC和電影中心都唔俾面,只由同院線的The One單挑。
   我不相信是政治。難道真像友人說,太多片,排唔到期? 
   此片頭十幾分鐘兩個失婚人的中年戀醉人,但接著的個半鐘是nightmare。反覆展示酷刑,殘忍處僅次於血腥片。最後十幾分鐘一對死敵的reconciliation(西方人基於基督教最愛的theme)又過於簡單。Firth的扮相也太年輕俊俏,看不出那段慘痛的烙印。但年長的中國人仍可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