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140311二:由日本地震到馬航失蹤

   昨藏人「起義」、達賴流亡55周年,藏獨照例全球示威。但今天只有OD提。藏獨不成器還是馬航令AD、MP難以分心?
   今日本九級+地震三週年。AD未回顧(明天當然會炒外電)。日本反華有力,找不到好話寧可不說?MP則只講反核,訪問導演、上一代的居日華人學者,不及於大眾和民生。
   MP引述的日本三大弊:政治世襲,不明民間疾苦、阻礙創新力量;政客+官僚+財團構成利益網;公務員不變通,由明治維新至今已存在150年。日本既如此僵化,為何就是不死?華人解答不了,也就無法制敵。
   想了解地震後遺症,不如看日劇《時間不會停止》。幾被夷平的漁港宮古有兩個準備聯姻的家庭,男方是漁民居於海邊,女方是知識精英居於高。海嘯來襲,前者失去半數家人,包括準新郎,住房、漁船被沖走,棲身難民營;後者絲毫無損,照樣上班領薪。父親是銀行家,女兒是公務員,手握賑災資源。親家做不成,地位更懸殊,雙方如何come to terms?
   大馬把飛北京的國營航班半夜無預警失蹤稱為「前所未見的航空謎團」,純爲本身的管理開脫。如今既疑為恐襲,AD用作頭條,客觀上是淡化公眾的恨,因為所打擊的是敵人也。
   事件顯得大馬管治粗鬆官僚,唯英語流暢。與新加坡相隔一個海峽,但相差半個世紀,就像三十年前陸港之別。但大馬恐怕很難在三十年內趕上新加坡。
   恐襲疑雲來自有兩名「非亞洲」面容的乘客持失竊的歐洲護照登機。但法、英多非洲前殖民地人口,黑人持歐洲護照不稀奇。但歐洲的非裔絕少改用歐洲語文的姓氏(名字則會用),黑人護照用歐語姓氏比較奇怪。
   此事教會我一個詞「失聯」:不是失蹤,而只是暫時失去聯繫!不用擔心,你的親友在地球上某個地方,說不定很快就會「復聯」!
   怪不得公關這樣值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