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140328五陰熱:政改-於無聲處聽驚雷

   政改諮詢入直路,「民」vs「共」的鴻溝繼續大過天,我們的素姬忽然拋出大逆不道的「公民選委」代替「公民提名」。各方平靜得出奇:民方未罵其出賣,共方未斥其賣國,建制也冇出聲。
   原來只是《風雨中的寧靜》(語出蔣經國),各方都在暗中發力。
   面向小市民的「最暢銷報」今突然頭條說:《權威消息中央撐CY連任》,理由是「有心有力、可靠實幹,站穩愛國愛港路線……..,維持穩定」。
   但前提是「檢討用人準則」,因現屆「第二、三線班底良莠不齊,導致政令不通。」(頭條的副文是《班子攪亂檔 施政受掣肘》《推多項惠民措施 梁民望趨升》)
   該報沒有說消息來自京還是港。但文末引述事主「支持者」稱對此「不表驚訝」。
   真假不論,政治吹風通常有兩種目的:藉機造勢;項莊舞劍。
   此時民主黨正就是否上去談政改講數(激進派和法律派擺明唔蘇)。「連任」說可以用泛民的worst senario施嚇:Come to Shanghai or be shanghaied by you know who。
   但消息所說的可能性近乎零:2017即無普選,怕也很難過「千二小圈子」的關。真正要說的恐怕是即換梁粉,用未來三年惠民博連任。阿公阿婆,想過得好的就要開聲啦!
   同日,泛民似有反應:AD引述老闆死黨的港版達賴說,公民提名最有代表性,「起碼政黨冇理由衣家放棄」。看似否定素姬,但AD括起的最後一句沒有排除放棄,英文所謂Never say never。只不過not now,不能未去就認輸。有人說,「達賴」以前也有過類似的建議。
   但相對以上一左一右兩種反應,恐怕更重要的是,作為北上領頭人近日天天見報的港版趙紫陽昨上私營電台說,《中央官:京接受「高民望泛民難篩走」》(今MP)。大人稱,他對中央官員說,特首普選時很難篩走民望高泛民代表,後者有此回應。此說太富刺激性,《建制質疑沒依據》正常(今MP)。但市民會相信誰,不言而喻。
   北上死線逼近,心戰將會加劇,且看誰最得人驚。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是否不言而喻,晚輩倒不太看得出。只是那位仁兄是否比得上趙紫陽很成疑問。當然,兩人某程度上都是 Good Cop 而已,無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