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140322六晴暖:台「五四」會刺激港泛民走多遠?

    政治如足球,拉鋸多埋門少。但也偶爾出其不意轉圜,幸運之神決定賽果,又或上風者一下大意,被弱者偷襲,「敗部復活」。
   (但曼聯不幸,突發神勇歐聯晉級後撞正拜仁。拜仁今年的氣勢更勝曼聯巔峰。但大眾喜好基於感情多過數據。拜仁和德國人的性格不討好。戰績再好,港人也不愛!)
   陳水扁家連爆巨貪後,民進黨明知對馬英九輸硬,死叫「逆轉勝」。但差距太大,上帝出手也怕丟臉。馬狂勝當選。
   但俊臉總統很快就連唯一的本錢也隨歲月而消逝,第二任基本上在不足10%的支持下拖時間。美式總統制不像英式首相制可提前大選。本以為只要無重大過失,很難請他下馬。不料學生突如其來,以佔領立法院的驚世之舉打破悶局。
   至今五天,馬未與學生謀面,黨內死對頭的立法院長拒絕幫他。學生欲罷不能,真有可能全台大專罷課。
   學生對錯不論,馬客觀上已無法管治。彈劾只會令台停擺,他唯一可做的是學我們的董先生。他最愛的跑步不是容易傷膝嗎?
   下屆民進黨幾篤定回朝,現只看其對大陸會否由陳水扁、李登輝派的去中國化,改為與對岸在經濟上有序有節地發展,但求2,400萬人有尊嚴地生活。
   台生的「五四」會否令泛民的弱勢再次翻盤?
   泛民本來就2017普選搶先出招,長時間引導著市民反篩選。但中央較前厲害。軟硬兼施,但收起兇臉,反覆祭出《基本法》緊箍咒的同時,對激進的挑釁克制,暗示可限制自由行,疏導港人的反「中」情緒。
   同期內,泛民拖拉,委婉之餘無新意,變成捱打。民意對泛民心淡、對政治無奈,開始軟化。除了青少年堅持激進,主流趨向妥協。
   陳太此時推出無公民提名方案,只要中央跳得出「懼外」心結,本來或有得傾。不料台生「佔領」後發先至刺激泛民,激進有了動力,妥協變得困難。
   今年適逢六四25週年,台學運亦將會刺激大陸人。
   當年佔據天安門的政治犯王丹、吾爾開希現在不但得以在台發展,且在台後繼有人。25年後台灣的學運不但有民主的環境,在「佔領華爾街」的反資本主義潮流下,行為也更激進。萬一真的轟走總統,港人甚至一些大陸人會問:他們能而我們不能,只說明我們的制度過時,是時候起來改變命運。
   但把台灣這次學運稱為「五四」而非六四,因為議題像1919年北京學生維護國家主權、反對北洋軍閥「賣國」,多過六四的反貪腐、爭民主。
   五四當年的外敵是西方,現在台生針對的是大陸,把國民黨政府與對方加強經貿視為「賣國」。(日前看台網站,有人罵國民黨:有哪個國家的執政黨以「外國國名為黨名?)
   這再次說明,中年以下的台民早已視台灣為「國家」。父母是「外省籍」的,子女或不反對與大陸在經濟上走近,但肯定不包括政治。父母是本省籍的除非生活上不得已,對大陸怕只有恨。所謂血濃於水,you go tell the Singaporeans!
   港人以往覺得台獨不可思議,但隨著本土勢力冒起,現在應該明白了。
   台生發難後,AD作為最善於反共動員的知台港報,夘盡全力,借台灣經驗來重振港人的激情。其效果不可小覷。
   家裡有事,先寫到這裡。待續。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環時》「呼籲」中共當局以不變應萬變。轉念一想,也許有幾分無力介入。換着是普京式的硬漢,直接動用解放軍也不足為奇。不過這回當然不是去打學生了。

Patrickov 提到...

其實更值得想的是,為甚麼周邊地區的人民全部把中共視同虎狼?引發這種規模的反抗,也許不是完全合理的,但完全無法駁斥。

有點覺得馬英九應該自盡。

(晚輩前些時候聽過有人說他是假親中,真正想法是台獨。若如此,這次可以看成是「苦肉計」,但也玩得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