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140313四:太陽終於出來了

   並非趁抓到斬劉進圖的疑兇為當局博分。我只是想說,連日陰霧,昨甚至濃霧。但今外出散步,終得見陽光。
   共產黨/習近平/梁振英如今的形象是納粹/希魔/北韓金朝,不說得這樣壞都會被懷疑是「草毛黨」(「五毛黨」經多年加薪,upgrade至上印毛像的一元人民幣也)。
   但就悶這兩天吧,天總會再變壞的(140314五後補:今晨就已回復陰天)。

   昨報載公安捕2劉案疑犯,同日港警一哥宣布在港捕5人。今報載在港被捕增至7人。但報紙凌晨付印後又多捕2人。陸2+港9合計11人,理應有人漏口風。主使者難隱身?
   至於所有疑犯均有港身分證,並不排除其屬大陸背景。大陸1979年起開放,每日150人單程來港,加上投資、優才、外派...,這些根在大陸的「新港人」佔人口將近三分一
   我一直相信,中共不想港人尤其是記者同仇敵愾、撐佔中,必盡快交人。因此,新聞不是抓到人而是:昨率先爆料的兩報分居政治兩極。建制報獲「通水」正常,但大反報也獲得獨家,當事報反而不報? 
   近月,素被視為死敵的大報多次北上採訪human story。偶爾偷雞成功不奇,怎可能一再突破,但又未聞當局解禁?只能視為達成默契,而trade off是焦點由維權改為生活小品。
   中共收買成功?但13億人(奧運年與家人遊京就聽說,人口早就突破14億,只不過公開不說),由最壞到最好都不缺。只不過我們在境外不壞不看。現在大反報轉性,難道是老闆的信仰還是老mentor教落?但多一面總好過只有一面。
   一哥說暫無直接證據說,劉被斬與新聞有關。這在技術上可能沒有錯:他講的是記招那一刻所知,當時可能尚未逐一審訊。
   但市民肯定相信劉家說的,他家並無私人問題。故關鍵不在劉是否做新聞得罪人,而在是否得罪中共?是否買凶滅港記之聲
   我不相信共黨買兇说。但自問無證據,不排除像網友說,wishful thinking。
   網友說得對,此前落難大陸的黃賢和程翔都是半個局內人。以我所知,兩人都很愛國,很想幫國家,兼顧兩岸。後來被當間諜關押,的確可能是高層內鬥的犧牲品。
   黃賢案涉及美國的機密,有美國記者David Wise寫成書《Tiger Trap》。說他是美國間諜,那完全是瞎眼。他獲釋返港後這二十多年,一直默默地爲兩岸的改革奔走;對自己在文革期間,北上自証清白反被投入秦城,似乎無悔。
   劉雖不屬黃、程這類,但一如程:長時間爲報館駐京,應廣交大官。有些或已進入核心。他們整劉自有上層手法。京官cheap到買兇,同事怕也覺得丟架。
   至於網友提到1970年代的《蔣經國傳》作者江南,許是因為這位流亡的台灣記者被國民黨情報機關指使黑幫赴美槍殺後逃回台灣,懷疑劉進圖也遭此毒手。台灣至今避諱,但主管情報的蔣經國事前怎可能不知情?
   江南真名劉宜良,當年在粉紅色港刊《七十年代》發表招殺身禍的蔣經國連載,正是我初出道時,在該刊經手的一個重頭戲。頭尾應有兩年,每月都要與同事審校他的來稿。
   當時沒有電腦、傳真,投稿只能手寫、郵寄。江南文筆流暢,但字跡潦草。打電話去美國一分鐘要幾美元,而且要專程到電報局。難以辨認的字,只能請各編輯看上文下理輪流估。但港人不熟悉江南所講的台灣背景和用語,不用說,難免猜錯。
   他後來訪港,總編李怡先生(今AD主筆)盛情接待。我作為公司裡唯一從美國回來、認識較多留美學人的職員,成為當然的陪客。江一如很多台灣的外省籍新聞人,健談能喝。
   他遇害後,記得雜誌做了專輯以悼念。但30多前,莫說小月刊的規模和影響力不能與今天的《明報》相比,社會也沒有上街高呼「They can’t kill us all」的氛圍。一個十萬八千里外的台灣人被做低,對港人不過「吹縐一池春水」。辦好刊物就是忠於江南遺志最好的辦法。但大概因為國民黨管不到香港,各同事並不擔心自己的安危。
   我不敢說,江南案不會在港重演。但我們真的相信,今天的香港是1939年盛夏待宰的波蘭?早晚來個聞一多?
   即使有政治惡勢力用黑手法嚇傳媒,也輪不到《明報》。該報自創辦人查良鏞,向與北京維持某種關係。查指定的接班人後來據說北上搞了個著名的粉紅色網站。現東主是全球華人一家親的「泛華」信徒,對中華的感情遠超一般港人。他與官方絕對合作。上位者派人當街砍殺他的左右手,無疑是逼他回去大馬。
   真有希魔向港媒下手,第一個會是誰,你當然懂的!這我倒真的有點擔心。請多多保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