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140324一晴暖:馬航、林鄭、家庭外交

   (昨上博的三個短篇連成下文
   飯前12:26看到《馬航吉隆坡往首爾客機緊急降落香港機場》的港台標題,但無內文,也就是新到還沒有細節。
   這次馬航失蹤,在大馬發佈下,由一般空難聯想到恐襲再扯到國內政治。但搜索進入中期後,美英媒體憑西方的通訊、衛星數據屢爆內幕,突顯了大馬的無能、隱瞞以至借事件來鬥政敵。
   中方雖然機上國民最多,但限於科技、軍力和國際地位,搜索營救有心無力,被AD和西方媒體藉機嘲諷其「大國夢」
   其實,中方發達不過二十年,急於擺脫百年恥辱令其自大。這次真的面對大海,尤其是宿敵印度和美國主宰的印度洋(美國重視,因為是伊斯蘭地區),容易變成「井蛙」。
   在這樣大的海空範圍內,唯科技、軍力和軍事盟約遠遠拋離各國的美國可望主宰。
   中國應該謙卑,先頂住日本再說吧。

   *林鄭本來在大官裡最能把握語言和神態分寸。即使擺明講空話,笑容也看似真誠,難抓痛腳。如無大錯,下屆登基機會最大。
   因此,那天請北京法家來港論政改後,看她直播拋出「一錘定音」這種反對者眼中的「大石砸死蟹」論,本來就想上博。
   看善言的曾鈺成打圓場即可知,泛民這次沒有歪曲她。她錯到離譜。
   泛民至今克制,似是讓其在市民裡發酵,看形勢而發難。
   講得出這樣贛居的話,林鄭是會錯中文講錯話,還是MP說的《心底話》?
   她一旦尋求更上層樓,「一錘定音」會像現任者早期說的「N年唔選」,天天被問。

   *中國的外交軟招擺明出於中式實用主義。沉迷王道,但太著騷痕,不覺其誠。
   中美大事談不攏。奧巴馬破天荒派妻女三人和岳母赴華,借夫人來維持表面上的友好。但抵華至今笑容牽強,美方言無味,中方的「一見如故」說顯得肉麻。雙方都像是交差。
   習近平訪德想到首都的猶太人大屠殺紀念場憑弔。但中國人此前絕少談及大屠殺(大概怕得罪伊斯蘭),與日惡鬥時才來關心。德國婉拒有理:日人雖不承認戰爭罪責,但我借出國殤場地讓中國人打日本人,對國民說不過去。
   相比之下,安倍訪荷參觀大屠殺倖存的《安妮日記》作者舊居,領先一球。(這招更厲害:140325MP國際頭:荷蘭《核峰會前允交鈈鈾元素 供美銷毁》)習公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