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140329六晨黃雨:醒獅可親?

   台民明天佔總統府門前大道人數與情緒,或可見與大陸關係的水溫。
   說也巧,昨路經匯豐總行,撞正普選絕食在門外開鑼。AD上頭,原來這「17子」主要是激進派視為腦殘的民主老鬼。MP冷待。
   老鬼在京方邀滬上行前夕「激玩」,或想挽回點「中間難為」(週日區選包尾,甚至輸給次席激進派靚女後的感言)的失地。
   激進領袖揚言赴滬面斥中國排名第二的人物。博你頂唔順不讓他去,以進為退!
   MP想主打中上層民生,尤其是親子、教育、品味消費。頭條是《政府鬆綁 六成幼園申加費 家長年或多付5000元》。連《家傳百年陳皮被偷 母報警拘子》都是要聞。
   這也好,讓最暢銷報去包攬基層啦!各報分工,無謂打生打死。
   最沒有新聞人認為是新聞自由收窄的新聞憾事:《新晚報》再次停刊。
   中華文明古時長期領先西方,被中共摧毀後,如今反過來落後西方不止一個世紀。經濟發達後,與文明的落差輕則造成笑話,重則被外人視為威脅。加上人權法治予人口實,無論口說多少次「和平」,外人都看你如江湖新紮師兄,有理無理,防範為上。
   繼第一夫人以「一見如故」肉麻招呼初次見面的美國總統夫人,第一先生在法國引用對方戰爭梟雄的名言,自喻為和平可親文明獅睡醒。
   我不知道,今天的法國人對拿破侖的貢獻有多自豪。還是說,像今天的中國人看待乾隆的「十全武功」:勞民傷財,種下國家由盛轉衰的禍根。就說醒獅吧,和平可親並非獅子予人的印象。你這隻獅子如果真的與同類相反,外人會說,Show me(美國Missouri人的口頭禪),用行動來說服我(龍應台語)。
   中國對解決人類的問題已有足夠的貢獻,讓世人信服感戴嗎?
   至於用「趙紫陽」來調侃本港的一位大人物,除了說他開放,更希望他不要落得這個下場。今天的在位者縱不像當年老爺子那樣「不信邪」,但一觸及政治關頭,還是很放不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