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140312三陰風:封殺王維基更甚於斬新聞人

    今午去深水埗。擠看一種電視盒子破解版的男士把商場塞得水洩不通。所謂「破解」也就是不受原版在設計上的限制。原來做不到的,現在都做得到,你自由了!用戶當然歡迎。
    現在上網看影視,劇目多過甚至新過收費電視、無須依時依候、不費分文,基層尤為熱衷。(140313四後補:《互聯網普及 Apple TV、小米盒子早入屋》)
   但以我的經驗,影像慣性地「窒」,像用YouTube看電影,分成幾十段,每段兩三分鐘,播完一段要等下一段。我猜是Wi-Fi或入屋的寬頻不夠快,未能維持流暢的streaming(串流)。
   若確是寬頻慢,則很多家庭都「吊起」。目前較快又較抵用的似乎是「香港寬頻」。但限於規模,主要入屋邨。單棟樓(除了新豪宅)通常由另外兩大公司包辦。我用的算是較好的一間,但仍不流暢,要下載才能看。
   現在香港寬頻原創人的「香港電視」被封殺,香港寬頻就更不可能擴至單棟樓。
   就某些方面來說,封殺王維基更甚於斬新聞人。當局是怕他摧毀電視市場還是借電視激化輿論?
   誠然,當初請黃毓民和鄭經翰擺「龍門陣」帶出激進風氣的,是想藉「譁眾取寵」來撼TVB的弱台亞視。以目前的民怨看,王作為初生台,很可能用類似的手法。
   但又很難相信他會把香港變成反共基地。雖然由於亞視太爛,他冒出來是有可能動搖無線慣性收視下的社會「穩定」心理。
   有網友覺得,正因為劉進圖溫和,有人借他來殺雞儆猴,警告激進的記者。行兇者若真的這樣想,那恐怕是隔行如隔山,太不明白新聞人的本性。
   真正的新聞人理念強,技巧也很多。我們不用擔心,港記會像俄羅斯反對派記者那樣與當局硬碰硬,遭到KGB式的毒手。有勁料沒有人敢登的話,大不了拋上xLeaks。你對付得了誰?而到了這個地步,也就是說「一國兩制」已死,我不相信習近平會不介意。
   這一陣子經常看記協主席出鏡。80年代末與小女子在《亞洲週刊》同事時,她剛出道不久,小個子,樂觀豪氣。25年後再看她,口齒犀利,條理清晰,氣勢逼人,已成熟爲新聞鬥士。我相信,對行家行兇只會令她的意志更堅定,但會小心行事。在此僅祝她順利。
   我看日劇多,韓劇少,討厭其要麼膩要麼暴。但剛才上網看了大叔宋康昊去年主演的《辯護人》(The Attorney)。起初以為是喜劇(見海報),沒想到是以類似中國六四的光州事件為背景,講一個純爲搵錢的律師因為恩人被捕,激化爲人權大狀。在起訴一批學生左傾的案中,逼使當局「輕判」。最後更成爲民主鬥士,在被告欄裡成為釜山上百名律師聯手為其辯護的英雄。
   此片我是在簡體網上看的。但所展示的濫捕、酷刑、偽供、kangaroo court等公權暴力,一看就像今天的中國。
   例如:各被告上庭扣手銬,彼此像中文「連坐」說的綁成一串。但大狀一開庭就引用法律最根本的「無罪推定」-未定罪怎能當犯人捆綁,逼使當局撤除手銬和繩子。
   大陸會否瘋傳?當局又會否瘋刪?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行兇者若真的這樣想,那恐怕是隔行如隔山,太不明白新聞人的本性。" - 只怕主事者熟悉的新聞人並非兄或一般港人心目中的新聞人

"而到了這個地步,也就是說「一國兩制」已死,我不相信習近平會不介意。" - wishful thin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