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140308六:「公訊」vs私隱

   「……」
    昨每月一次往交錢。遞上表格、身分證、費用後,靜候處理。雲遊期間,櫃檯裡的年輕女士說了些什麼。
    初以為填錯表,回過神來方知,問題是:
   「想請問,你係唔係寫專欄?」
    女士問時帶笑,相當嫵媚,當不是不Like。
   我頓時愕然。這位女士坐counter已不止一年(她比前任的男士好多了。後者是典型抓住雞毛當令箭的小官僚,逢有人來問詢報名都擺款), 每個月都打一次交道,沒想到會突然提到我的前事。
   「係,不過好耐之前嘅事啦!」
   「……《xx日報》?」
   「係,果度有相。……我係《x報》都有寫。」
   後一份報紙不像前一份的免費報,讀者少得多,一般人沒聽說正常。
   停寫專欄,算起來至少有三年:做了兩年的freelance翻譯,去年賦閒,今年來了兩宗文字差事。不提的話,前事早就淡出。當時除了報紙,還寫周刊。
   世事之奇妙由此可見。日常的耕耘或無意,或只是職業,但在大社會的小角落裡,可能也會有人注意。
   由此想到這一代人最重的「私隱」。現在人人怕被監視,什麼都是私隱。反過來,有人自稱事不無可對人言。但在現實中,兩者都是把自我往一左一右兩端推的表現。
    人人都有私隱(privacy)。除非健康上不得已,你坐廁時會讓他人在側?關鍵是與「公訊」(公共資訊,public information)的界線怎麼劃?
   現在公眾場所除了洗手間,「CCTV」無所不在(有人甚至在家裡安裝以防家暴)。你的面容和舉動在錄影裡巨細無遺。你有多願意為了劉進圖這類案件,讓公私機構保留你的視頻
   人類社會的公域加私域若合計是一個定量,不可能增加,物理上所謂守恆(conserve),則潮流是公域與私域爭相將地盤往對方哪裡推,形成新一輪的後現代角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