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131227五寒晴:解放軍「滾出」香港?

「香港人優先」闖軍部,要解放軍撤走
   節日懶了,積壓了太多事想講。
   昨與家人行山,由地質公園所在的浪茄行到西灣亭。行行歇歇連光顧食肆,頭尾約5個鐘。初段的長斜吃力,但風景好,途經的西灣村更是保育新聞主角。
   昨沿途不少人講普通話,今午在海運大廈就更多。論人數或不及港人,但大袋小袋甚至拖喼,光顧人均消費過百的食肆,消費總額肯定遠過。
   大陸縱不放聖誕假,也送來這許多人,連山裡都有,遊客顯已成為我們一年365日無區分的米飯班主。硬減遊客的話,上街的從業員怕足以封閉整條軒尼詩道。
   日前與留美多年的港人聚舊。後者不忿在專業上受排斥,近年開始大陸生意,現強烈反對佔中。我完全理解。我這個年紀的居美港人,有些覺得中國百年屈辱初見成就,令寄人籬下的他們得以揚眉吐氣。與此同時,美國地大物博、與中國相距萬里,強國人多勢眾、財大氣粗的「威脅」遠小過香港。何況這些朋友年近退休,不擔心大陸人搶飯碗、炒貴樓。
   港剛好相反:強國人財蜂擁而至「威脅」到市民的生活,經濟成就則被近在咫尺的幾十年劣行蓋過。
   港人在港與在美的愛恨剛好倒過來,因為都只看自己。但大陸富強,不等於是好人。你只講眼前,覺得人權、自由、民主太遠,那是你的自由,但不等於大陸合理。反過來,你痛恨專制、拒與為伍,那也是你的自由。但不等於大陸沒有進步、人民都沒有靈魂,你最正義。
   年來高舉龍獅旗要「支那人」滾回去的「香港人優先」,昨在中共紀念毛澤東120歲忌辰同日,持旗闖軍部,高呼反建軍用碼頭、要軍人撤出香港。持旗的招顯聰Billy(圖左)講明以游擊快閃戰「搞港獨」
   以游擊戰搞港獨還治以游擊得國的中共,有種!幸虧軍人徒手把各人推出大閘就算數。即使揮警棍趕人也難免釀成《中國軍方粗暴對待香港和平示威》的國際新聞。
   這也許是港人裡極端的極端。但拒絕認祖在港有社會基礎。最近這20年,知識中產的港人家庭早已「英語化」。自小讀國際學校、在家多用英文、十歲出頭放洋。學成後即有個別回港,除了會聽講粵語,生活習慣、思想方式、朋友圈子、工作性質、同事關係、伴侶的選擇形同西人。很多兼有英語富國護照,特區護照恐怕只是去伊朗、古巴時才用
   但可以相信,中上青年揸BM、嘆紅酒,不會高呼港獨危及事業。現在真正無懼的是《共產黨宣言》所謂只剩下鎖鏈的普羅青年。友人笑稱為現代的lumpenproletariat
   大陸開放與全球化雙管齊下,人財流入而工作機會流出。如今就業競爭烈、薪低、無保障,收入遠遠被樓價拋離。基層青年少了中上層同輩的父母資源和校友網絡,除非學業標青,否則處處受制。
   但福利改進後,失業不難靠政府津貼維持起碼的生活。無須為餬口折腰令不少青年得以遊學、創作、參與社運。但賦閒易偏激,成為社運的動力。
   夜了,暫寫到此。

2 則留言:

Kim 提到...


「但不等於大陸沒有進步、人民都沒有靈魂,你最正義。」
這樣說當然是對但太籠統, 大陸政權及其當位者有沒有進步、有沒有靈魂, 有目共睹。部份人民何止有靈魂。他們已做到三不朽。
「香港人優先」- 這群人不知會否被秋後算賬。

匿名 提到...

吓, 咁大霧霾天重享受到行山樂? 我上斜到高地心實實睇遠景白朦朦已經興趣盡失.
wikipedia 介紹"香港人優先"召集人張漢賢,由於他身型較為肥胖,所以他得了心臟病,而心臟功能只剩下正常人的百分之二十。因不能夠正常工作,現領取每月接近三萬港元的傷殘綜援以維持生活。如屬實,真是大把時間佢用.--**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