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131225聖誕日回暖:聖誕日隨想


   今年的聖誕佳音是易小玲再次整形後,初次揭開面紗。
   易小姐在港整形不成或屬偶然,但要台灣來收拾手尾,怕有人說我們賺錢最叻,但重錢輕人,與台相反。
   *同樣的,普京搶在宣布冬奧開幕前夕,特赦當年挑戰他的頭號政治犯,被指拉攏國之精英。有人會借劉曉波入獄四周年來踩習近平:他對你毫無威脅,放他可緩和自由派,但你就是無此魄力。
   *由此想到周永康出事。陸媒大肆張揚為習樹威,但看個標題就夠。「刑上常委」四人幫早有先例。王洪文時任副主席,更高過常委。
   周集團的劣行即有其事,但一如以往「打虎」,既不法已久、無人不知,為何在位時人人逢迎,倒台後才馬後砲。若此,必定還有這類壞蛋,只看風水何時轉。港人冷對這種「法治」,只要知道周不會慘過北韓的張永澤就是了。
   *美中俄三國元首,今年以奧巴馬最慘。跑了個「賣國賊」給對方不特已,醫保的世紀改革又遭到滑鐵盧。民主巨人蹣跚,兩大威權首領意氣風發,明年是威權的世界?
   *日本給恨死她的韓國送子彈維和,似欲表示在軍事上化敵為友、合力抗中。韓國不可能聯日,但會借日來對華留一手。
    安倍向你舞劍,習公以何回敬?
   *接近中午,著手清理家人昨晚聚餐的left-over,邊吃剩菜邊洗剩碗。碰上寒冷天氣警告取消,洗碗不再「赤」。希望是明年的吉兆。
   *今年的好事是四年長的右肩周炎好了九成,只剩手臂向後伸展受限。經驗是:關節痛是長命病,病發時行動大受局限。但動輒要一兩年才可能復原。看專科即時有療效,但不持久,一周十天就要看一次、持續一兩年。由於費用非所有人能夠負擔,最可靠的是「天助自助者」:學會理療的動作,有恆心地做。所需空間不多,一般在家就可以。
    不過,我退休有時間磨,上班的話恐怕就只好看醫生。
   *由於肩周炎,逐漸把洗碗、掃地當作手部運動,與坐看電腦作交替,一舉兩得。
   *由此又想到環保。洗碗、漱洗時為省力,通常會開大水喉來沖走污跡。但其實,大部份的水尚未接觸到污跡就已沖走。我現在洗碗,先用用過的廁紙或紙巾抹走油跡才開喉,減少用水和洗潔精。用廢紙來減少用水和洗潔精,幾乎是net gain
   *至於今年之失,主要是兩大開支湊在一起,超支嚴重。14年將會是lean year。
   *今晨港台說,《數十外遊團 主要往日本》。最近多次為日圓暴跌()而恭喜友人。我下一代的朋友都愛去日本,但舊相識更多與日誓不兩立。這也許就是父母經歷過抗戰的60+與日本轉型輸出軟實力時期成長的50-之別。但現在個人中心,各代我行我素,懶理另一代是否有理。
   我相信,每一代的經驗都有價值。不想中國再受欺凌,有責任去明白日人的長短。他們為什麼會同時存在好壞的兩極,大屠殺的變態遠遠衰過華人,好的又非華人可比?例如,敬業專注、嚴守紀律、團隊精神、尊重大自然、學效先進……。
    19世紀下半葉,一如我們被西方強行開國,但不到40年就從類似我們的「東亞病夫」變成連敗我們和俄羅斯的軍國。但我們1840年在鴉片戰爭中慘敗,138年後才真正開國。
   誠然,我們現在開放不到40年,也有類似日本維新後的強國地位。但胡溫後期對內霸道、對外急於擴張,alienate了不少人。雖然不會變成昔日的軍國日本、納粹德國,但富而驕,一旦倒下,只怕全球爭打落水狗。

1 則留言:

Kim 提到...

「用廢紙來減少用水和洗潔精」- 用竹纤维小毛巾來洗不太油污的碗, 可以不用洗潔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