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131206五繼續好天氣:Goodbye Bafana

   七點多醒來,客廳已開了電視,鏡頭前的黑人男女在街上載歌載舞。早起的家人說,Nelson Mandela(曼德拉)走了。南非黑人對死亡的態度原來比西方人更灑脫。
   上次看他住院的傳聞反反覆覆,已覺得是時日問題,只不過身邊的人不願意公開承認。
   曼德拉若有神話,那是他的堅忍、大度,而不是肉體有超人的能力。
   世界史上沒有幾個人捱完27年的政治牢後,不但心智健全,機能良好,更能在全球的歡呼聲中,以宗教般的情懷對待長期監禁他、打壓他族人的少數派。
   南非得以放下黑白隔離的深刻怨懟,和平過渡到一人一票的民主,全靠他超人的胸懷。他若帶領人口佔多數的黑人清算白人百年的酷政,南非只不過是又一個安哥拉、盧旺達、索馬里、前南斯拉夫.....。
   只要看今天埃及、泰國、烏克蘭……的對立派系並無血海深仇,卻非要鬥倒對方不可,就知道曼德拉23年前步出牢獄時的寬宏,在人類史上絕無僅有。
   但生理上,曼德拉只是常人。雖有幸比大多數人長壽,兒孫滿堂,最終仍然要服從生命的規律。你我伴君千里,終須一別。
   走好,人類這個偉大的兒子。
   美英的新聞台由早到晚重複同一話題,怕是美國九一一以來首見
   但做慣新聞,我不看正常看異常。當全世界無人不讚的時候,讚什麼不讚什麼?是否有誰不吭聲?
   金正恩不開口意料中事。曼德拉若生在北韓,連牢都不用坐就已被解決。
   但大國裡,何獨普京無言?他對曼德拉有什麼意見?當然,曼德拉若活在前蘇聯,恐怕也不會活著走出西伯利亞的gulag。
   (131207更正:昨晚沒看到,但AD今說普京講了話:「他是現代數一數二的偉大政治家。整個非洲現代史都與曼德拉的名字相連,戰勝種族隔離主義和為建立民主的南非是重要的里程碑。」)
   中方讚曼德拉為人類的進步事業而努力得體,敗筆是反覆強調他是中國人民的朋友。在中共眼裡,金正恩也是朋友。但誰會將兩人相提並論?
   同樣的,曼德拉若是中國人,肯定捱不過文革的暴力。
   無人不讚曼德拉對公義的堅持和毅力,反建制者尤借他來助威。只有西方人讚揚他不記仇,讓民族有機會融和。這當然是藉機反省世界各地無日無之的政治、部族、宗教……鬥爭。世人雖然吸取了兩次大戰的教訓,不會再因為地方上的衝突而禍及全球,但大戰其實只是化整為零,到處是火頭,此起彼落,沒完沒了。
   更少人承認的是,南非的和平過渡固然是因為曼德拉舉世無匹的信念和毅力,但白人政權最終認清大勢,不再負隅頑抗,導致更多的流血,放下屠刀應記一功。De Klerk今天講話時精神不錯。
   六四平反那一天,能否避過清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