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131208日晴:看球壇起落,思世間盛衰

   拜仁德甲40場不敗,主將倦勤仍派七蛋。拜仁/德國時代來臨,且看明年世盃是否大勇奪標。
   曼聯英超主場連敗,排名在中游浮沉,連冠要靠神蹟。雲佩斯要走,看來爵爺要再出山。
   歐洲各國聯賽裡,英超獨大怕有20-30年,與次席的西甲有一段距離。而全球對英超的寵愛又集於曼聯一身。曼聯的團隊精神和領隊魅力無人能及。誰會想到其本季之頹,相反阿仙奴、利物浦這對四強陪跑隊突然雙雙神勇。
   從球壇起落想到世間事。
   《三國演義》有云:「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若不說成「必」那樣絕對,則「分」之時不排除有「合」的可能,「合」之時亦對「分」的可能心裡有數,或比較實際。反之,分之時有人想合,合之時又有人想分,任何時間都難免爭議,亦份屬正常。除非出現重大的天災人禍,令所有人放下分歧以求存,否則「合」好還是「分」好,不同的人總有不同的利益。只有人得而無人失的處境絕無僅有。
   由此或可問,天下事又是否「盛極必衰,衰極必盛」?直覺上,前一半是規律。人性貧則謙,富則驕。極盛後緊抱既得利益,懶於打拼,淪為與龜賽跑之兔。但衰極必盛的實例少得多。
   現實中,個人衰極必盛有可能,因為可自覺奮發。只要社會公平,有機會改善處境。但團體/組織受內部人事和外部社會的慣性約制,由衰轉盛難得多,即有可能,也需要很長的時間。很難想像,英超升班馬會奪冠,又或者中國奪得世界盃。
   升班馬獲巨富入股,或可學車路士買大牌打入頭幾名。但要球迷放棄曼聯移情別戀,非有神蹟不可。至於中國足球,即使體制不再腐敗,華人也缺少團隊精神。或可靠個別天才球員飛越東亞,但要逐一戰勝歐洲、拉美強隊近乎天方夜譚。
   同理,美國戰後獨步天下20-30年,上世紀後期初現疲態。進入新世紀後,更先後被九一一和金融海嘯重創,淪為寓言裡身陷小人國,四肢被綁的巨人。氣數雖然未盡,還會再起,但睥睨天下的歲月怕一去不復返。
   大國盛極必衰,中國的漢、唐,西方的羅馬帝國蔚為經典。但人類經驗再多,也難免歷史重演。類似的例子此後世界各地仍層出不窮。以史為鑒的巨著,中國有司馬光的《資治通鑑》,西方有Edward Gibbon的《History of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
   中國近年的經濟氣派更勝美國,軍方乘勢崛起,有說過漢唐而無不及。全球矚目,對手驚愕。短期內形勢相對看好,但居安思危,誰知道何時會轉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