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131210二陰:愈富裕愈淺薄

    AD頭條高呼,《路姆西》(Lufsig)社運人士《一掟爆紅》,宜家存貨一掃而空。細看方知借kawaii bear bear(131211更正:不是bear,而是wolf)名號的粗口諧音罵狼首。
   不知是否話題片《低俗喜劇》《一路向西》的啓發,我們爭民主的創意終於趕上了大陸的「草泥馬」、艾大師的行為藝術。
   罵梁/娘是你的自由。但你不是想與大陸的人劃清界線嗎?靠意淫來發洩,與魯迅筆下民初的阿Q有何分別?
    用「草泥馬」來咒中共,固然是因為專制招恨,但也說明了個人的水平。現在的「路姆西」也道出了本港社運的級數。
    回歸第一年有港產片嘆《愈快樂愈墮落》。如今回歸已久,大陸不斷泵水,我們似乎愈富裕愈淺薄。每一刻都要開心過癮,千方百計製造風潮。但缺少內涵的風潮為期短暫,要不斷發掘新的來保持興奮,在無止境的追逐裡漂浮,就像吸毒。
    誠然,「路姆西」志在伸張「正義」。但昨晚連看兩部曼德拉紀錄片,頗有啓發。其中96年總統任內完成的《Mandela - Son Of Africa, Father Of A Nation》是曼德拉的自傳,親自在鏡頭前講述自己的一生。2小時的片子裡有不少歷史片段。
   原來,南非黑人上世紀初就已成立政黨ANC(非洲國民議會)爭取平權。初期通常是部落傳統的歌舞巡遊,更像嘉年華。男性即使作傳統打扮,裸露上身,手持細長木條,也只是配合舞姿上下搖動,並非高舉作戰鬥狀。
   當然不能排除行進中有人謾罵、控訴、恫嚇,但整體上比我們的遊行更平和,看不出香港社運那種仇恨。
   誠然,後來由於白人高壓,1960年一次過槍殺近70名示威者,ANC轉趨暴力。曼德拉等ANC中堅份子被判重刑後,ANC發動炸彈攻勢,就像今天的阿富汗、伊拉克。但以他們所受到的對待,仍屬平和。否則後來白人不可能釋放曼德拉,而曼德拉也不可能與其和解,令其放下屠刀,交出權力。
   黃毓民叻在把口,出口成章。但信徒更似盲動。雖可洩憤、讓年輕人過癮,但alienate其上的各代,予建制口實

4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沒有看過黃毓民發言的全文,不過有些東西是想做就該做,做不到的話不應該說。何況黃似乎有罵錯人之嫌。

Kim 提到...

「靠意淫來發洩」。 對在位者絲毫無損。當權者巴不得你們都全沈醉在意淫中。

匿名 提到...

非常同意
ML

匿名 提到...

練乙錚一廂情願認為路姆西事件令泛民少些表達上分歧. 我看不到和理非非的人會怒氣到要以一只平和的公仔來洩怒. 講道理的人才不屑這樣做.所謂有個政治ICON, 這ICON只是無文化的意淫而已.
"從路姆西事件看泛民於「和理1.5非」光譜點上集結 "
K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