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120820一晴:「為何保釣未能遍地開花?」

      (較早前上載此文時,漏了AD副刊的一篇宏文。現補上,換上較貼切的標題)
     「抗日」浪潮重現,MP頭條《19市反日 深圳最激 萬人行足6句鐘 連翻20車》()。有人借機罵政府,接著當然就是「維穩」。
      中日摩擦續升溫。日方控制著釣魚島,進可攻退可守。加上韓國高調據有獨島的刺激,日方在釣島問題上不敢軟。形勢對中方不利。
      我雖然在中共治下度過童年,但生於日軍侵華之後,躲過了國共內戰,走在中共迫害之前。沒有這三大劫數的刻骨仇恨,令我既不是傳統的愛國者,也做不成仇共人士。我對網友Patrickov坦誠的留言很可以理解:
     「我們這一代香港人......,誰能保障我們,我們就服誰。.......中共把中國的醜惡面發揚光大,反黨理所當然;.....中國人對壞制度如此容忍甚至分一杯羮,......『民族大義有害無利』....」
      所謂「誰能保障我們,我們就服誰」,也就是百萬港人外流英語富國的現實。只不過,全球化造就的這種權利只限於中產。我們不能用「世界公民」權來欺騙基層。除了個別有華僑背景的,他們只能留港打拼。中產不能自己開溜,把走不了的弱勢扔下給自己仇視的共產黨。

      就「同樣是『愛國運動』,為何六四可以薪火相傳,但保釣未能遍地開花?」今天AD副刊曾志豪的《為何無新血保釣?》一針見血(摘錄):
(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20820/16617817)
    「六四的是非黑白一目了然。誰能一句清楚解釋『為何釣魚台自古已是中國領土?』
     「有幾多香港人認為釣魚台是不能丟失的領土?當官方慷慨陳詞『勿失寸土』,民間提出質疑『共產黨不是丟失了比釣魚台更多的領土嗎?甚麼外蒙獨立、黑瞎子島不都是慷慨送贈嗎?』(博主:外蒙是國府主政時在蘇聯壓力下獨立的,那時中共還未崛起)
      「更重要的是,保釣為誰而保?新一代香港人認為『保衞中國等於保衞共產黨等於助紂為虐』,甚至認為保釣人士是利用香港資源替共匪守護領土。
      「以前香港人只是憎恨中共政權,但隨着自由行來港,也憎恨『大陸人』,不單反對『政權中國』,連『民間中國』也一併仇視。
     「『反共、反蝗蟲、反殘體字、反雙非』的新一代如何會支持『插五星紅旗』的保釣?」

誰能改變新一代地方本位的現實?

      就釣島爭議,一位友人子女(應該可以說是中產精英)的看法也可供參考:
      就讀小學的女兒以洗手間的清潔度來區分東京與北京。「00後」這一代接受種族差異,認為各族可和平共存,傾向以和平、協商方式解決糾紛。
      在西方讀大學的兒子則高度理性:認為登島只會造成傷害,協商解決才是正道,因為令 (1) 中日關係緊張;(2)引發內地示威;(3)日本反華勢力抬頭;(4)釣魚台仍由日人控制。(1)與(2)即時對中國有負面影響,也解決不了釣魚台問題。
     和平共存、和平協商解決糾紛是任何人最直覺的希望,而理性也應該是智慧的歸宿。只不過現實中人有私心、國/官要面子、歷史有包袱、感性往往強過理性.......,以致把本來的常理搞得極複雜,把爭議雙方往死胡同裡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保衛中華民族的領土, 是每個中華兒女的責任。靠共產 黨 執政者則可能是所托非人了。因大部份共產 黨 執政者的思維是,每件事首先考慮的是個人利益, 然後是黨的利益。其他都放在後面。若不如此, 他們如何能在殘酷的政治鬥爭中冒出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