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120830四晴:靠自由行養活的悲哀


      Dear Pactrickov: 我很少去你工作的荔景,盼告知有何特色。小時候沒有兄弟姐妹同住,白天父親開工、母親打牌,我就跟輕微弱智的叔叔。他的嗜好是逛街睇波。我自此終身「洗腦」,愛逛街,看社會怎樣運作,想每個人的來去。我的夢是選20個公交好、安全的大城市各住一個月,看盡全世界的《City Lights》。
      現在長者坐車只要2元,趁著有體力,大可以多逛18區。至於地區的階層,我不反貴族,但生活上偏向基層。高尚地區無疑風景、空氣都好,但樓房疏落、店舖少,難言人生百態。我愛的是人。

     日前與友人說笑:今天上畫的《小學雞私奔記》絕不能讓子女看,連海報都要遮住。但現在看,學民思潮對父母才真正「危險」!十歲八歲就「佔領」政府總部,大了怕是格瓦拉。相比之下,「佔領匯豐」顯得蒼白。
     不要以為我反對這些孩子。在長年的溺愛、弱智傾向中,他們令大人看到了一線曙光。
     官方最不用腦的是說:坊間有意見的部分只佔國民教育教材3%
    凡事講求「量」是當初經濟起飛之道。但經濟屬實物,精神領域不能用量來掩蓋質。價值觀是指導個人行為的核心,與不同的價值體系難以共存,不能用量來「和稀泥」。大陸的教科書會加入3%鼓勵一人一票、三權分立的內容嗎?德國教科書會加插3%不反納粹的內容嗎?日本教科書如果加插3%軍國主義的氣息,中韓會不出聲嗎?這些教科書只要撕掉這3%內容,就可以照教不誤?
     在國教上如此弱智,叫市民怎樣相信你們其他的決策?

     2001的人口對比具有絕對的壓倒性優勢。大陸只要開放人口南來到某個量,就足以改變香港的質。我日前說,我們無法與同一屋邨的另外199戶隔離。但兩地往來應北上寬、南下嚴。香港創富的能力日減後,開放自由行南下本來有需要。但若想借無限量開放()來改變「反共基地」,也就涉及香港生存的本質,把港人逼上梁山。
     《深圳400萬非戶籍人士「一簽多行」》,勢令「反蝗蟲」由少數派上升為全港的主流。但香港「經濟有需要時,會要求中央再放寬自由行。為了維持繁榮,最終必擴至全國」看來是既定的政策。我們如果不願意降低生活水準,就只好不斷伸手。

      與日建交40大壽主導,中方不惜一切以維持氣氛!日大使座駕遇襲後,保釣人士登島被指「害國」。就釣島「不登島、不開發、不調查」的「建議」看,接受日方「國有化」看來是事實。日方必力鑽灰色地帶以強化控制,務求中方的主權訴願無法回頭。
      這次的兩個颱風很巧妙地形成一個彼此牽引(氣象學稱為「藤原效應」)的two-body system。天秤掉頭南下襲台東,布拉萬北上肆虐黑龍江,南北相距「十萬八千里」。東北打風是否十年一遇?氣候暖化之過?
     北京飛紐約的國航客機升空七小時後被迫折返北京。所謂「威脅的信息」是什麼?
    《河南花炮廠爆炸 28死謊報7死 官遭停職》。官員發放災情是否一般逢四進一?
     CCTV專訪「為神打球」的林書豪時,閹割他的宗教信仰。林以英文答問,但字幕將「上帝」譯為「上天」,「神蹟」譯為「奇蹟」。專訪《以驕傲為敵》,但觀眾稱抽離他的信仰,標題成了病句。
     請教:《左揈右揈》的「揈」怎麼讀?leen?fing?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荔景也不過是一屋邨,但論人也不算太差。每天傍晚邨內的南亞裔小朋友都會在小公園內奔逐,樂也融融,只是有時見他們在馬路飛馳有點擔心而已。

「在國教上如此弱智,叫市民怎樣相信你們其他的決策?」──政治任務,加上真有「人」以此為生,大衝突必然不免。今週末出來抗爭的人可能真要有犠牲的準備。人力對等 (指真受洗腦者與清醒者數目相當) 但火力不對等,我對這件事非常悲觀。無怪家父促我移民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