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120827三晴:作繭自縛能怪誰


      韓農昔日反世貿一步一叩首。今之中小學生連續三天「拜苦路」反國教()。從小就這樣有毅力和策略,香港20年內勢變天。

     「臥巴」撞油罐車燒死36人。官指臥巴,特別是通宵車,擬廢止。但中國面積大,基層坐不起高鐵,十幾小時的車程很常見,臥巴有需要。問題是否司機疲勞和易燃車不安全?發達國家的易燃車很少撞車,撞車也很少起火爆炸。

      週末《5省接力反日保釣》。其中警民衝突的東莞剛以政府破產見報。有城鎮稱,上級若不放水就等「收屍」。遊行與此有關否?
      釣島形勢不妙。日方加緊修例、買島、軍演島防,美軍配合演出以撐腰。中方敢把攻島由演練化作現實?
     韓國厲害,仗著實際控制獨島,多做少說,一步一腳印,迅速果敢。獨島還不及釣島大,但一豎好界碑就請學生去打籃球,把「主權」生活化。

     先是動物關注團體借解放「海豚奴隸」,把近年業績輝煌的海洋公園搞得灰頭土臉。如今經濟上慣性走右、並不熱衷於勞工權益的AD狠批迪士尼薄待員工。我本來不敢說與大局有關。但今天政論家集成網站的宏文《畢竟牠是豬?——對談動物權益》,令我半信半疑。說到底,搞臭兩大樂園可減少大陸客,間接阻止「賣港」。銅鑼灣的醜聞next?

      昨天AD記者冼麗婷的外訪報道《釣魚台風雲下的石垣人》(日本將釣島劃歸石垣島管轄)和今天MP的蔡子強專訪《激進派抬頭 德國模式是出路》值得推薦。前者有人情味,使人想起亞視《尋找他鄉的故事》。原來,緯度與台灣北端相近的石垣島有不少務農維生的台灣人第二代。父親在二戰前後移入,本人在當地生長,用日本姓名,只懂日文,但知道祖上的漢字姓氏。由於認同已改變,這些人或可稱為新日本人。

      蔡子強專訪主要是針對9.9的立法會選舉。對於選舉,我只關心長遠的影響;最怕藏在details裡的devil,看到電視上的宣傳推介就轉台。蔡指出的比例代表制流弊使我再次想到,中方當初為了打壓民主派,結果不止一次作繭自縛。
      港英末期民主派氣勢如虹,中方設計回歸後的政制時,務使其無法成為多數黨。比例代表制說白了就是逼使黨友自相殘殺。黨內人人爭奪參選名單上的排名,爭不到就另起爐灶,倒打黨友,間接資敵。實施後相當有效,民主派再旺也難過半。
      但回歸後建制黨壯大,民主派停滯,比例代表制反過來令建制黨內鬥。只不過中方除笨有精。建制黨獲中方幕後協調,民主派沒有這種紀律,內戰頻繁。
      蔡子強現在指出比例代表制的另一個反作用。由於選票分散,有時候些微票也可能當選,造就了激進派。過去這十年有立會「三子」,這次可能更加上新一代
      中方玩制度打壓民主派,除了比例代表制,另一個作繭自縛是立會分組投票。為免民主派容易在立會贏得過半票數,回歸後立會仿效兩院制,直選議席和功能議席分組投票,兩組都要過半才算通過,借功能組的否決來阻截直選佔優的民主派,維護政府。但這有時候會在另一些議案上造成政府不夠票的「意外」。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這樣說來,比例代表和分組點票都防止了一方獨大,其實都是大大的好事。反而值得思考的是,2020年之後會如何 (應該會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