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120823四熱:兩宗死亡的啟思

      社會焦點是英國哈里王子在美國酒店房間打「strip snooker」(桌球/枱波,港譯士碌架,美國叫做pool),與裸女互攬全裸出鏡。報上一則留言頗有趣:「又話佢老豆好悶唔好玩,家陣個仔咁玩得又話佢唔好,到底想點 ??」
      球迷焦點是林書豪訪港(主要是傳教),凌晨的西超盃皇馬vs巴塞,還有NBA大帝LeBron James訪華。這次的美國奧運隊若不是大帝,決賽對西班牙有可能翻船。

      兩宗死亡令人傷感。日本女記者在敘利亞中槍前的片段曝光。但記者是否非得身處槍林彈雨的前線,世人就無法得知真相?敘利亞內戰的黑白並不複雜,無須看用命博來的片段做判斷--除非想紀錄不人道的事。但戰爭本身就不人道。一個國家,每寸土地24小時的戰事,即使拍得完,恐怕也沒有人看得完。

      被拒安樂死的英國locked-in syndrome患者最後因為肺炎和絕食完成了心願。臨行前上Tweeter與世人道別: 'Goodbye world the time has come, I had some fun.'十個字就講完了所有要講的,遠勝很多作家。RIP.
      Locked-in syndrome亦即全身癱瘓,只剩眼睛可開合。最出名的是十幾年前的法國文化人Jean-Dominique Bauby,靠親友在他眼前逐一舉起寫著字母的牌子,請他就所要的字母眨眼選取。以此方法大概花了一年,寫成131頁的自白《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A Memoir of Life in Death》(兩岸都有譯本)。
      現在方便了:電腦可按文字用法的頻率和上文下理分析用家的意思。只要打「I l」,電腦就會問接著是「ike」還是「ove」?讓你click選。中文打「香」字,屏幕就會展示後續的「港」「味」「氣」「薰」......。這位英國患者寫tweet雖然要妻子協助,但比十幾年前的Bauby容易多了。
      英國法庭拒絕安樂死,因為堅守基督教「不可殺人」的誡律。一般宗教都認為:生命乃上主所賜,只有上主能終止,人類無權代勞。但科技發展會令誡律出現灰色地帶。植物人的生存是否上主的旨意?為其拔喉是否屬於宗教上的殺人?英美解不開這個結,有人遂到較為世俗的西歐國家去自我了結。

      報載,任何人的FB朋友都可以遍天下,但其實每人平均只有5個知己。這個統計對你適用嗎?

      意大利撒丁島女人瑞Consolata Melis昨慶祝105歲生辰,更獲健力士確認是全球最長壽的家庭:九姊弟妹合計818歲,平均90.8歲,最小的也有78歲。這九位人瑞是合住還是分開住?生活上是否自理?
      撒丁島(Sardegna)也就是港人早期視為美食的沙丁魚(英文sardine)產地。社會富裕後嫌罐頭cheap,很多年輕人可能沒吃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