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120803五晴:葉詩文Like.....


      葉詩文()的年齡、圓臉、笑容、不卑不亢的態度,使我想起朋友的女兒。乳臭未乾的無名小卒,突然在400米四式的全能泳賽中破世績奪金,最後50米的自由泳更快過美國男飛魚的同一段時間,難免被西方懷疑。她接著在200米四式中以次世績的破奧運成績奪得第二金後,又被懷疑最後50米留力以避嫌。
      樹大招風加上中國造假多,西方傳媒管妳是否通過體檢,都必然照炒。這就是國譽欠佳的代價,只有待時間去證明。
      我不迷運動員,但葉詩文肯定給她一個big Like。小妮子來日方長,希望她不要氣餒,繼續努力。
      我喜歡葉詩文的性格更多過她的成就。她勝不驕,喜悅但相對仍然含蓄。這次冒起的中國男飛魚孫楊就不同,勝出後表情亢奮、動作誇張甚至帶有霸氣。美式表達是世界大勢,中國運動員現在大都借來上鏡。但我寧可看到勝出者歷盡艱辛後,目泛淚光,當眾深鞠躬以答謝觀眾的支持,然後回過頭來擁抱教練與隊友。賽場上,任何一個意想不到的因素都可以改寫賽果。得勝固然以技術、體能、心理的內因為主,也要天時地利人和等外因的配合。外因今天屬於你,明天也可能歸於對手,須心存感恩。
   
      原來,葉和楊都因為到澳洲跟從教練Ken Wood後,成績突飛猛進。後者說,中國教練集中教動作,不熟悉生物力學和其他體育科學;他為中國訓練的酬金是訓練澳洲人的四倍;中國泳手在大賽奪金或創出個人紀錄,還給他獎金。
      這再次證實中國體育的優劣:一是未能擺脫社會主義體制由前蘇聯東歐到今天的通病,訓練重生理而輕心理,機械強而創意弱,把人練成機器,不夠靈活、人文和美感。當年看東德選手在起跑點前甩動四肢的橫肉熱身,使你想起動物多過人。二是現在的金牌很靠金錢。很少運動的開支能靠比賽賺回來,在外脫產訓練、醫護隨、高科技設備的費用非常人所能負擔。社會主義國家靠公帑,資本主義國家靠運動員自湊。

      孫楊高大英俊,表情豐富,性格鮮明,只要學點演技,不要說在體壇裡沒有對手,黃曉明恐怕也要靠邊站。50年前,樣貌體態甜美的美國游泳明星Esther Williams登上銀幕,連拍幾套以游泳為賣點的賣座片。但今天娛樂多元,孫楊本身就是少女殺手,無須只show泳術和體型。現只怕他overuse,生活糜爛,失卻比賽的威力。

      為免在分組出線後的淘汰賽中,碰到另一隊中國強隊,羽球一姐于洋與隊友王曉理在雙打分組賽對韓國時,雙方都擺明想輸給對方,於是同被奧運踢出局。中方這次第一時間接受處分,沒有諉過於人。球員公然欺場當然是教練的策略,否則不敢這樣放肆。但教練事後的道歉看不出誠意。
      不少人歸咎於分組晉級的新賽制,因為以往羽球從頭到尾都是淘汰賽,無法打假。但在分組賽中『走線』,足球的世界杯、歐洲國家杯、歐聯杯就常見。只不過足球分組賽兼計得失球差、作客入球,積分微妙可走線的機會較少。羽球的得分是足球十倍,只要加設得失球差,有人想放水,差一分就可能弄巧反拙。走線的難度增加,可能性也就大減。
   
      中國這次曝光的另一個怪事是「養狼計劃」,不過與香港特首在1980年代初期突然獲中方委以重任無關。據說08年中國乒乓包攬京奧全部四面金牌後,為了培養對手成狼、普及乒乓、加強中國運動員的危機感,官方出口運動員,讓其代表他國與中國爭標。這次哈薩克兩位奪金的女子舉重手Zulfiya Chinshanlo和Maiya Maneza就是這種『中國狼』。前者原名趙常寧;後者原名姚麗,08年分別由湖南和遼寧送出國,現在還不到20歲。
      報道說,這些運動員有點像借出的熊貓,幾年期滿後就收回。但上述兩女似乎很愛哈薩克,無意還鄉。是因為在外受重視、機會多,在中國競爭大?
      直覺上,這種體育『和番』有四大限制,範圍有限:受益方對華友好;在體育上沒有威脅;這種項目不可能普及;沒有經濟價值。例如,美、日相信沒有份;乒乓、羽球、體操等國技也不會輸出。雖然,乒乓、羽球由於普及,人才過剩,越來越多球員『寧為雞首,莫為牛後』,移民各國。國際賽上經常華人打華人、前隊友火拼。原籍中國的新加坡乒乓一姐就曾經從中國手裡奪得世界冠軍。這次的乒乓賽場更出現超齡華人:代表西班牙的何志文50歲,代表盧森堡的倪夏蓮49歲,許是30年前的準國手。
      至於『和番』為什麼選舉重、對象是哈薩克,我猜舉重源於遊牧民族傳統,文明的西方不屑,不可能職業化賺錢;而哈薩克是中亞的大富國、以中國為首打擊伊斯蘭恐怖活動的上海合作會議成員、盛產中國所需的石油,必要時可用送出金牌來交換其他條件。

      香港這次終於不靠內援,有地道的港人在體操、乒乓、羽球等國技上殺出血路。體操的黃曉盈可能憑自創的高難度動作成為獲得國際命名的第一個港人;羽球的葉姵延打入女單八強;男子4x100短跑有可能快過中國隊,進入最後八隊的決賽(後補:李慧詩女子Keirin場地單車賽銅牌,是香港繼風帆手李麗珊、乒乓雙打李靜/高禮澤後,第三次獲奧運獎牌。)

      四年前在北京以獨得八金打破奧運個人一屆金牌紀錄的美國超級飛魚Michael Phelps(菲比斯)雖說至今累積獎牌19面,刷新奧運的個人紀錄,但本屆無論作賽速度還是獎牌級數都遠遜上屆。此人not a good model,剎住他的霸氣很好(後補:最終合共3屆奧運獲18金,絕對空前)
     這次最大的冷門可能是西班牙男足在小組賽兩連敗出局,而且兩戰未入一球。雖然並非世界杯和歐國杯冠軍的正規軍,但集上年U21歐國盃冠軍及世青盃8強精銳,竟然連十六強也入不到。
      大家都希望巴西男足延續神話,把願望寄託在前鋒尼瑪身上。他能支撐大局嗎?
   
      附圖若不加說明,還以為是醫學案例,但其實是這次的單車運動員。退休後恐怕後患無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