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120824五晴:初訪誠品


      公事寫不完,索性「徇私」。
      不知道右肩是側睡壓到還是著涼,這兩天痛症惡化。昨右手向外側升高時,只能止於40(舉到頭頂是180)。剛好是理療日。這次的療程已超過兩個月。由電療、磁療到現在針刺加干擾波都未見效。還有三周就回政府專科複診。
      病發至今兩年,我已接受不復原的可能,而只求病情不惡化得快過年事。理療則看作placebo:雖不見效,但還是繼續吃藥圖安心。
      幸虧今天好些。右手向外側升高時,忍點痛可以舉到頭頂,放下復原時的痛楚也未超限。明天繼續hope for the best
   
      週二晚首次入誠品。用三層樓、每層萬呎來賣書,在寸金尺土的香港相信今後也難有來者。晚飯後的黃金時段,人流密但仍有空間可以閱覽。但忙於走馬觀花,未細看書種。
      業主希慎一向有教育基金。我猜是收取低於市價的租值以換取品味的形象,帶動商場其他的生意;誠品則準備以虧損作為進軍大陸的廣告費。
      家人覺得,由於商場中間的「天井」上下打通,誠品上面三層的食肆聲浪下傳,令讀者難以靜心選書。我比較遲鈍,沒有這個感覺。但即便如此也不難解決:在誠品頂層與食肆第一層之間的天井加裝透明纖維幕應足以隔聲,兼防擲物、自殺。
      誠品主打的不是書,而是精神貴族的生活方式。說它書價貴就如同問法意名牌,為什麼一個手袋售價以萬計。不想付這個錢可以去女人街、羅湖城,同樣的款色只賣一個零頭(當然質素有別)。
      同樣的,買書想全店打折,旺角、崇光後街舊樓上的小店隨時歡迎。但代價是忍受有點髒亂的樓梯,狹小的店面,通道僅容一人,經常要側身讓路,唯一的職員守在收銀機前,找書靠自己,更不能隨意碌卡。
      故無須議論這一大一小兩種書店孰好孰壞,就按照你的生活方式和願付的代價去找書吧。台北不也有誠品與大學書店和舊書攤之分?
      我個人不太愿意為品味付代價,因此誠品再好,我還是會光顧樓上的小店。而誠品限於租金人工,加上貴族的形象,書不可能賣得比小店便宜。
      週二晚與家人還試過它的餐廳。我在書店裡看見餐廳有很多空桌,人流可能只是書店的十分一,心裡有數。果然,最低消費50元,也就是一杯咖啡。用餐的話比SOHO便宜不了多少。一些茗茶甚至貴過香港公園主打茶的樂茶軒。這是名士、才女的品味,非一般讀者的見識。
      我叫的是mocha。好的是像Agnes b.那樣,在杯子旁邊附送小塊朱古力─雖然我不太需要。糟的是甜到不健康。咖啡師代加糖不知是誠品還是台灣的習慣?為何不能在桌上放糖或者在咖啡杯旁邊放方糖,由顧客自主?

      一對友人賣樓後要搬家,見我養死了買來的羅漢松,把自己翠綠茁壯的一盤送給我「收養」()。壓力很大。我很想看著動植物在自己手裡成長,但生活常識少、手腳笨,很怕害了它。

      上次寫我父親後,有留言問:我哥哥是否我母親生的?答:不是,是父親前妻生的,據說死於日軍空襲。我小時候似乎見過一張她的照片,但此外連姓名、出生年份都不知,父親從來不提。希望近期抽空繼續講這個故事,從中窺見時代的特性。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鄙人周日「朝聖」時,單是看見店內一半空間不是用來放書,就知誠品的定位是甚麼。不過鄙人也沒有聽到頂層的喧嘩,可能是戴着耳機的緣故。

Kim 提到...

1.聞說游泳對五十肩有幫助。 2.希望你早日康復。 3.養植物, 只需按他特性, 依時淋水,施肥便可,不要給自己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