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120817五落波:港保釣誰來傳承?

       電視昨實時拍到軍警屠殺,但不是阿富汗、敘利亞,而是新興富國BRICS的成員南非。軍警手持長槍,齊向遠處揮動木棍衝過來的礦工開火,多人應聲倒地()。不記得何時有人一次過射殺34名罷工工人、傷近80人。這次可不能怪種族主義了。曼德拉有眼睇?

      「啓德」下班後才來,上班前就走,太唔識做。
      許是打工仔女上次十號波食過番尋味,昨午掛三號後傳聞:
「天文台已就颱風為船公司及碼頭作出之訊號安排:
8/16 11:00 三號強風訊號
8/16 20:20 八號烈風及暴風訊號 
8/17 06:10 九號烈風或暴風增強信號
8/17 12:00 八號烈風及暴風訊號 
8/17 16:00 三號強風訊號」
      說白了,今天放風假,安享長週末。我當時就不太相信。風訊關乎全民,只對部分人發放等同內幕交易,天文台可以被告。這種傳聞在港無妨,正所謂「講吓唔得咩」,但人在內地就切戒。消息如果是真的,你洩露國家機密;假的則是散播謠言顛覆國家。

      今晨正打算續寫昨天的保釣文,發現已有留言,罵外交部「窩囊」,不敢說日本「在我方土地擄走」保釣人士,而只說「非法抓扣」。
      民間在國族權益上比官方激是正常的。1971年台港留學生在美國搞保釣時,國府派特使姚舜來疏導,就被反國民黨的台灣學生當面罵回去。今天凡共必反的AD也頭條罵中方《出賣保釣》。
      這次成功登島,首要歸功保釣壯士,但北京不可能沒有在幕後發功。日方兩條大艇夾住保釣小船時,只要多扭點軚,保釣人士就凶多吉少。即使能突圍登島,日方也可以在鏡頭前把保釣人士壓在地上以示羞辱,彰顯對釣島的「實際控制」。
     日方無疑想與美國圍堵中國,但還不敢扯破臉。中國的國力、無形的壓力,都足以令其打壓保釣時有所顧忌。中方只要暗示:我方公民若因為貴方的行動而受到傷害,沒有人擔當得起,日方心裡有數。現在頂住右派,想盡方法不起訴14名「入侵」者,相信就是出於難以言表的妥協。
      同樣地,中共好不容易才等到十八大,最怕在此時走差,影響到新班子的佈局。
      這次只有粉紅色的「鳳凰衛視」派員隨船而沒有港記,就很耐人尋味。鳳凰更派高層在鏡頭前抗議日方扣押其記者,像社運團體多過商營媒體。
      這種觸動國民神經的對外博弈每一步事前想得再好也可能意外出軌。保釣長路漫漫,不排除還會有很多挫折。
      香港更需要擔心的是,年輕人裡,關心國情的都成長於六四深仇、中英鬥爭、沙士南下、維權浪潮....,對中共只有厭惡,不再有保釣老鬼的民族憂患記憶。再過五年十年,老鬼出不了海,今天的八九十後即使個別有志,最多是靠FB,不會頂著風浪去島上插旗。(圖片後補:事後看到的這個聲明,以最極端的立場作出了回應)
      帶頭反對國民教育的中年母親和九十後不知道怎樣看待保釣?
      傳媒強調,登島骨幹之一的曾健成參選立會;梁振英不制止保釣船出海,呼籲各人注意安全、召見日總領事、派員赴日協助被拘的港人。言下之意,政客借保釣抽水。但反對的人放心吧。港人不關心保釣,兩人都不會得分,而阿牛登島可信也不是為了選票。
      
      我生於日本戰敗投降前夕,40年前台港留美學生針對日、美的保釣運動更改變了我的人生,但對保住釣魚島並不樂觀。中日釣島之爭與韓日獨島(日稱「竹島」)之爭剛好相反。從近日韓總統首次登島可知,韓早就在島上駐軍,日很難爭。釣島則因為美國偏袒而受日本控制,封鎖海域,我們要拿回來很難。日方若無法向俄羅斯索取北方四島,就更不願意放棄釣島。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香港更需要擔心的是,年輕人裡,關心國情的都成長於六四深仇、中英鬥爭、沙士南下、維權浪潮....,對中共只有厭惡,不再有保釣老鬼的民族憂患記憶」

我們這一代香港人是正宗的港英餘孽,誰能保障我們,我們就服誰。老蔣無能、中共把中國的醜惡面發揚光大,反黨理所當然;但問題是,中國人出於所謂的「民族尊嚴」、「民族復興」,對壞制度如此容忍甚至分一杯羮,相比外國現在已經懂得先建立好制度,我們覺得「民族大義有害無利」,又能怪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