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120824五晴:Like《洗腦教育不會提升競爭力》

      南京《東方衞報》說《劉翔假跑 主播假哭》。不敢不信,但正如說出庭的谷開來是替身,又不敢全信。官方為面子、維穩造假,網民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惡性循環。
      更重要的是AD此頭條下的留言。現在年輕人流行極右分離。雖然主要是知識中產,沒有西方基層的極右派,不會化作暴力。但言論極端,態度狂熱,不容討論,蔚為奇觀。

     梁府四面楚歌。保釣落幕,9.3開學日近,反國教接上,9.1週六反洗腦上街。現再加上9.2週日反新界東北「被」規劃。同期繼續追究特首僭建、局長劏房.....最打得的林鄭也因為前任的「發展」而有難。
      雖然9.9立會選舉的比例代表制複雜,結果難料,但建制席位比重低於上屆機會很大。

      梁想借講求實利的基層來頂住意識形態重的知識中產。繼車費後,再以天橋升降機、方便深圳港童每日過境上學來搶分。但長者無活力、無聲音、無消費力,我猜連選票都有限。他應該去巴結青年。
      標題的《「梁特」》指的是「特務」?

      論國教,我同意家長關注組孔雪怡昨在AD見報的《洗腦教育不會提升競爭力》(摘):
     「我們鼓勵子女認識中國,多看中國新聞,回鄉探親,並到內地旅行遊歷;不反對認識國旗、國歌、國家領導人、共產黨歷史。只是,他們需要全面了解中國,認識現時政權的功過,掌握實況
     「參加內地交流團獲熱情招待、警車開路,處處光明,不見陋巷,能讓他們學懂如何服務人民,還是愛上特殊待遇,攀附權力?
     「我們擔心,愚民教育令下一代變成對六四、李旺陽寃案、毒奶粉事件等,不願或不敢作道德判斷的人。這種人會明白正直公義的重要嗎?能接受普世價值,不會誤以為這都是外國人刁難中國的藉口嗎?
     「我們希望孩子培養守法的信念、有承擔的意志,去建立穩固又足以自豪的事業,過美好人生。」

     《日防相:不讓外國逼近領土1毫米》《美擴建導彈盾 覆蓋台海釣島》as expected。保釣船登島有成,反過來也刺激對方加快控制、收緊包圍。

      看準梁府不會壓市,樓瘋再現。市愈旺則樓愈多人搶。40年樓齡的《太古城園景呎價萬六》。最近有兩個朋友賣了自住單位downsizing。真希望我也有這個本事,換個小點的單位,用餘錢去看看世界。 
      「建築界畢加索」 Frank Gehry在港唯一的傑作果然售價如其形-扭曲市場。《OPUS呎售7.6萬 亞洲新樓王》成為各報當然的頭條。呎價相信很快就會再升2千港元,湊夠1萬美元。

      傳聞涉及60人的迷姦案嫌李宗瑞潛逃23天後自首。以台灣的司法下場是?
      MP《華製噴霧 延「蕉命」兩周》。但食用會否短命?
      愈來愈多物品可以用3D打印機產生。但新聞不提機價、原料來源和成本、打印的耗費。我懷疑將來也只能商用,家庭免問。

      昨晚看本地演的《江青和她的丈夫們》。舞台現代,劇本傳統,用對白來講故事,無情節可言,閉上眼不看舞台也跟得上。唯一帶現代意識的是,有少女聲音的江青旁白一再強調她渴望父愛,令人以為是她長成後一再靠色誘男人來上位的心理根源。但編劇的內地名作家沙葉新在座談會上說並無此意。
      此前只知沙葉新是開明派。但這次聽他答問,覺得他在文人裡罕見的老實,與一般創作人的自我高調截然不同。但最驚訝的是,此劇並不右,「罵」江青不罵「皇帝」,不熟悉這段歷史的人看了對毛澤東有好感。「覆(再次也)排導演」高志森一再說,此劇回歸前因港府施壓無法面世,回歸後可公演足證一國兩制。但以我看,要能演《毛澤東和她的女人們》《「六四」大封相》才說得准。要讓鄧、趙、李統統上場,在台上向群眾開槍......。
       座談時發問的大都是內地尤其是上海人,包括遠道來的。被問會否寫谷開來時,沙葉新說:不會,因為不喜歡這個人。理由?他聽說六四戒嚴期間,谷開來帶年幼的薄瓜瓜去醫院急診,逼司機硬闖崗哨,以致司機被軍人開槍打死。

      說回中日角力,中國的GDP也許超過了日本,但軟實力沒得比。
      到碼頭歡迎保釣船的人只是到碼頭附近親親100個大「多啦A夢」人數的一個零頭。上週末的美食節,內地攤位無人駐足,但日本攤位熙來攘往,日本甚至包下大半層來宣傳。

      車路士連贏兩場。我有個預感:曼聯的時代可能告終了。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國教主事者顧的是自己的利益和萬國衣冠拜冕旒的虛榮,不是競爭力。如果官員真有說愛國愛黨有助競爭力,那是自欺欺人。這樣的政權一定會